投保要点

  准确描述病情谨慎购买药品

  随着健康问题联网透明化,电子病历新规的实施意味着门诊的疾病史、用药史都可清楚查知。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通常看投保人的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因此,不要随意把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也不要随意拿自己的医保卡购买拒保条件涉及的药品。

  业内人士提示,无论电子病历新规是否实施,市民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如实告知保险公司既往病史,否则即使买到了保险,也可能会在出险时遭遇拒赔。

  那么,就医理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新华保险厦门分公司业务主任曹艳萍表示,一定要确认疾病是否在投保险种保障范围内,就医机构是否受保险公司认可。此外,对病情的表述一定要清晰准确,先天或者后天、旧疾还是新病,是意外事故造成的伤害一定写明事故原因。

  吃坏肚子也能获得赔偿

  晨报讯(记者钟宝坤)相信很多市民都有在外吃东西吃坏肚子的不良体验,今后,吃坏东西或许可以获得一定的赔偿了。记者获悉,口碑近日推出“放心吃”消费保障计划,引入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的服务,吸引更多优质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保障的用餐消费体验。

  据介绍,凡是加入该计划的商家都需有完备的餐饮业开店资质证明,并自愿接受第三方保险机构的严格抽查。而相应的,第三方保险机构也将用比市场价低的价格,为这些商家提供保障服务。

  消费者在加入计划的商家处就餐时,无须额外付费,即可享受专业保险机构介入管理的安全保障。即便出现意外,不管是吃饭时不小心摔伤、烫伤,还是吃完饭以后对食材不适、身体不舒服,在支付宝上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实现“一键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