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一场大雨让市民猝不及防。记者陈理杰摄 昨日下午,一场大雨让市民猝不及防。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连日的高温,让厦门人直呼夏天提前到来,开空调、吃雪糕成为市民新的“标配”。可没想到,夏天串了个门就走了。一天之内经历短袖、长袖、外套,傍晚时还下起了雨,好多市民措手不及,有的被冷着,有的被淋着。

  一小时气温降7℃

  昨天,不少市民都体会到了从“夏天到冬天”的变化。上午的时候,阳光明媚,还是夏天的感觉。全天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0时半左右,岛内外城区都在30℃附近;但是到了11时后,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各地都开始降温。

  冷空气从昨天中午开始登陆厦门地区,气温和风力都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许多穿着短袖短裤出门的市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由于冷空气是从海上下来,所以沿海的地区降温尤其明显,以东渡狐尾山站为例,11时到12时,1小时降幅接近7℃。岛内的风力10时左右还只有2级,到了12时左右就增强至5级。同时,在冷暖空气交汇的影响下,全市也开始出现明显降雨。

  今明气温继续降

  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气温将有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下降到16℃-17℃,午后最高气温就在20℃-21℃。降温的同时还伴有阴雨。未来两到三天,将有明显的降水,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大雨。不过,明天冷空气影响将减弱。

  周末以前阵雨多

  目前,冷空气的中心在北方地区,预计明天从华东地区入海,所以这次冷空气的影响将持续到14日左右。在这个周末之前,白天的最高气温,基本都维持在20℃左右,夜晨最低气温在16℃上下,如果只穿短袖,感觉还是比较冷的,建议大家添一件衣服。

  另外,到本周末之前多阵雨天气,外出的时候不妨随身带把伞,以防突如其来的雨水。到周末时,天气才会有所好转。

  ○今天

  阴天到多云,东北风4-5级、阵风6级减弱到3-4级,15℃-20℃

  ○明天

  阵雨转阴天到多云,东北风3-4级减弱到2-3级,17℃-20℃

  ○后天

  阴到多云,有阵雨,东北风2-3级,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