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舞蹈队表演舞蹈。  社区舞蹈队表演舞蹈。
  居民积极参与。  居民积极参与。
  大家共绘“厦门蓝”。  大家共绘“厦门蓝”。

  【微笑接力】

  社区居民周小梅(抱着三个月的孙女):祝厦门会晤顺利举行,希望居民们当好东道主。  社区居民周小梅(抱着三个月的孙女):祝厦门会晤顺利举行,希望居民们当好东道主。
  三岁的社区小居民徐芷萌:喜迎厦门会晤,文明厦门从我做起。  三岁的社区小居民徐芷萌:喜迎厦门会晤,文明厦门从我做起。

  集美大学法学院大一学生、活动现场志愿者曹立晖:欢迎各国宾客,希望外宾们在厦门度过一段开心的时光,也希望通过厦门会晤加深各国的友谊。

  笑迎金砖客,礼仪待嘉宾,厦门市民正积极当好厦门会晤东道主。昨日下午,一场与“金砖”紧密相关的活动来到了市民家门口——喜迎厦门会晤暨市民文明公约宣传进社区活动在湖里街道兴华社区举行,现场启动了厦门会晤150天倒计时以及全球微笑征集接力。此次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日报社主办,中 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湖里街道兴华社区协办。

  “金砖”成为热词,兴华社区的居民在这里近距离地感受着喜迎厦门会晤的氛围。《厦门会晤市民文明公约》被制作成公益视频,鼓励市民将文明行为转 化为自觉行动,展现厦门人做事守规矩讲诚信的文明风采、展现厦门厝边邻里间友爱守望的温暖人情、展现厦门生态优美环境整洁的城市形象。

  现场免费发放的《厦门会晤应知应会手册》受到热捧,社区市民一拿到手就翻看起来。这本由厦门日报社、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联合制作的小册子, 可谓厦门会晤的入门指南。什么是金砖五国?历届会晤都在哪里举办?厦门会晤的主题是什么?……一系列问题,都能在手册里找到答案。

  文/本报记者 吴君宁 廖闽玮

  图/本报记者 王火炎 吴尔婷

  【现场】

  会场外也站满居民

  在活动现场,兴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旭玲说,举办本次活动是为了在厦门会晤到来之前,提高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居民能更好地做好东道主。

  陈旭玲说:“活动共有五六百位社区居民参与,会场外还有好多站着的居民,大家积极性很高。”此外还有中国移动湖里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湖里分行等20多家单位的志愿者来到现场服务居民。

  “兴华社区是厦门特区的发祥地,社区的许多老同志都是当年的特区建设者。”陈旭玲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以及接下来的‘垃圾不落地’入 户宣传和预计在五一期间举办的‘共创洁净家园’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激发老同志当年建设特区的热情,让他们发挥余热,为迎接厦门会晤贡献一份力量。”

  小朋友共绘“厦门蓝”

  “要提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要提高居民的文明意识,维护厦门环境,让来宾喜欢上厦门。因此,我们在活动现场安排了以“你我共绘厦门蓝”为主题的现场绘画活动。”陈旭玲说。

  绘画主题紧扣一个“蓝”字。数十名小朋友围桌而坐,拿起蜡笔画下自己心中的“厦门蓝”。有的小朋友画的是厦门的蓝海,在画中,小朋友正和小伙伴 们一起,驾着五颜六色的小船,在蓝色的大海中畅游。有的小朋友画的是厦门的蓝天,蓝天白云、花园城市,小朋友们用充满童真的笔触画出了厦门的美景。一位上 台展示画作的小朋友说:“我画的是低碳的地球,希望厦门和其他地方的居民都能保护环境、低碳生活。”

  老者赠南非友人对联

  在活动现场,一位八旬老人、1950年就开始阅读厦门日报的67年老读者汪锦树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为自己的忘年交、来自南非的厦大留学生创作 的对联——上联是“千里迢迢来厦门”,下联是“喜逢金砖会晤时”,横批“地灵人杰”。这副对联是他为庆贺这位南非朋友搬家写的。在对联边上,还特意用拼音 标注了普通话和闽南语的读音。

  汪锦树说,虽然对联不太对仗,但南非朋友非常喜欢,还请他用毛笔字再写一副。“其实我一开始也想写得更对仗一些,比如用‘幸福地’对‘欢乐 天’。”汪锦树说:“但和朋友们商量后,还是觉得现在这个版本更贴切,既体现了对南非朋友千里来厦的欢迎,又能表现对厦门会晤即将举办的欣喜。”

  【声音】

  提供优质服务

  同心共铸文明

  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鸣华:厦门移动既是企业也是公民。作为本地基础通信运营商,我们将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全力打造精品立体 通信网络,做好网络及信息安全保障;作为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我们将向广大市民及前来参会的嘉宾、媒体提供优质的通信产品与服务,积极传递文明服务形象, 倡导厦门400万移动用户共同践行《厦门会晤市民文明公约》,参与微笑接力,同心共铸文明。

  履行大行责任

  迎接厦门会晤

  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世安:我们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厦门会晤提供应有的保障。在市委文明办指导下,我们与厦门日报社共 同制作推出了《厦门会晤应知应会手册》和厦门会晤市民文明公约公益视频,这是农行履行大行责任,服务社会,服务厦门会晤的重要体现。我们将继续朝着“做厦 门最认可的银行”品牌目标迈进,为广大市民和境内外游客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征集令】

  快来参与微笑接力

  由厦门日报社主办,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协办,以“喜迎金砖——全球微笑接力”为主题的“向金砖Say Yes,祝福生活更美好”笑脸征集接力活动昨日同步启动。

  2017年4月6日-8月15日,我们面向全球征集微笑照片、微笑视频,以及您对厦门和厦门会晤说的一句祝福语。被选中的笑脸将汇聚成“喜迎金砖年”标语样式在厦门会晤期间的厦门日报户外大屏定时循环播放,还将不定期登上各大报刊、新媒体滚动宣传。

  市民可关注厦门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编辑姓名(常用昵称)及联系方式发送到微信公众号进行报名,并根据提示将照片或视频提交到活动邮箱xmrbsxlz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