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张诗通讯员翟晨晨)近日,市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我市2016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增幅由上年的第11位升至第6位,投资增幅稳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居副省级城市第4位。

  GDP增幅

  增幅7.9%跻身前六 主要靠第三产业拉动

  数据显示,15个副省级城市中,杭州以GDP增幅9.5%位居榜首,厦门则以增幅7.9%,和青岛并列第6位。记者对比发现,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有6个城市GDP增幅比上年提升,厦门比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

  我市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除宁波外,其他城市第三产业比重均有所提升,其中大连、杭州、厦门、西安提升最多,分别为3.8、3.0、2.4和 2.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近三成城市增幅在5.0%-6.0%之间,分别为广州、武汉、厦门和南京,分别增长6.0%、5.7%、5.7%和5.3%。

  据市统计局分析,2016年我市GDP增幅排名冲进“前六”主要靠第三产业带动。2016年,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2202.18亿元,增长 9.8%,增幅由第14位提升到第5位,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其他服务业、金融业是第三产业增长的主因,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43.58 亿元,增长17.1%,拉动第三产业增长5.5个百分点;金融业实现增加值422.36亿元,增长12.8%,拉动第三产业增长2.5个百分点。

  投资增幅

  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莫兰蒂”造成9月下滑

  2016年,厦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前8个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受“莫兰蒂”台风影响,部分工地损失较大,塔吊 倒塌、工棚砸坏现象较为严重,造成9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5%,第四季度厦门努力克服台风灾后影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4.4%,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

  收入水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54元居副省级城市第六位

  2016年,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带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254元,居副省级城市第6位,增长8.6%,居副省级城市第4位;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85元,居副省级城市第6位,增长7.6%。

  【分析】

  厦门工业投资占比偏低

  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据市统计局分析,厦门与其他副省级城市相比,仍存在工业投资占比偏低,商品零售总额增幅排名靠后,进出口贸易形势较为低迷问题。

  对此,建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做大做强全市现代服务业的目标,积极培育第三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信息软件、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金融 保险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将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助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创新供给侧促进消费增长,结合厦门资源优 势,从业态、产品、商业模式三方面进行创新拓展旅游消费、娱乐消费,开发家政养老、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可以深入挖掘的消费新业态,在区内加快推进跨境电 商保税进口试点,建设大型高端免税店,吸引更多游客来厦购物消费,持续释放自贸片区消费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