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刘宇瀚)近日,除翔安区外,厦门各区陆续公布了积分入学细则。和去年一样,今年积分入学采用全市统一的报名网址,即“i厦门惠民平台” (www.ixm.gov.cn),预约登记将在4月14日“开闸”,4月28日结束。

  需要提醒的是,除集美区、同安区将安排一天为无上网条件的家长进行现场报名外,其他各区都必须网上报名,逾期未进行网上报名的,均视为自动放弃参加积分入学资格。

  思明

  出生医学证明

  需要拍照上传

  记者注意到,在思明区公布的积分入学细则中,今年的积分入学的基本条件、计分方法都和去年一样。

  思明区要求,网上报名时,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需拍照上传(具体有五类情况需拍照上传材料,可登录区教育局网站查询)。

  此外,思明区提醒,若随迁子女的出生完全符合计生政策,可以得5分;若随迁子女的出生违反计生政策,无论其父(母)是否接受了处罚,该项均不得 分。因此,非本市户籍随迁子女的出生完全符合计生政策的,其父(母)才要到居住社区咨询登记孩子出生的计生信息,积分入学系统会调取社区登记后产生的计生 信息。本市岛外户籍随迁子女的计生信息由积分系统直接调取,其父母无须到居住社区登记。

  湖里

  暂住年限不够

  可用房产来“抵”

  要符合积分入学条件,随迁子女父(母)必须近两年(含两年)在厦门连续暂住且目前在湖里区暂住。如果随迁子女的父(母)暂住年限不够咋办?根据 规定,孩子的父(母)在湖里区购置超过50%(不含50%)产权比例商品住房,其中,房屋用途应为“住宅”,商住两用及小产权房均不符规定。如果因办理暂 住证年限不足而达不到积分入学基本条件的,可凭借其本人(或配偶)在厦门购买房屋的登记备案时间与其办理暂住证的时间合并计算在厦暂住时间。满足近两年连 续暂住的,可视为符合暂住时间的基本条件。

  集美

  发布学位预警

  积分低难上学

  近日,集美区教育局发布了今年第一号积分入学学位预警称,预测2017年集美区学位缺口达3000人左右,一些虽然符合条件但是积分较低的随迁子女,在集美可能连民办学校都上不了。

  据介绍,今年集美区没有新增小学,公办小学可用学位已悉数提供,民办校办学规模严重超标。尤其是集美街道、侨英街道、杏林街道、杏滨街道、灌口镇社区人口密集,适龄儿童数量增长很快。

  预警还称,今年即使符合集美区积分入学基本条件,但积分较低的随迁子女,也会有一部分在集美区连民办学校都派不上。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尽早回老家联系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

  海沧

  购房后尚未落户

  可统筹安排入学

  对于随迁子女父母已在海沧区购买产权超过50%(不含50%)的新建商品房(房屋用途应为“住宅”),已在国土房产部门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其购 买的商品房符合我市购房落户面积条件并已实际入住,但尚未及时办理落户手续的随迁子女,不参与积分派位,但仍需在“i厦门惠民平台”上进行网络报名,届时 由海沧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同安

  如无上网条件

  可到服务点登记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在居住(暂住)地或购置房产所在区,在规定时间内按区教育局公布的渠道和程序提出申请,可选择网上预约登记或现场预约登记 任一方式进行。4月14日-28日,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登录“i厦门惠民平台”的“积分入学”栏目预约登记。4月23日,个别符合条件且无上网条件的随 迁子女可于规定时间内到各片区便民服务点进行现场预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