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前来中华永久墓园祭扫的市民。(记者 林路然 陆晓凤 摄)

  清明扫墓带旺花市。(记者 黄少毅 摄)

  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厦门全市各大墓园迎来祭扫高峰。

  据厦门市民政局统计,截至昨日16时,全市各墓园入园祭扫人数达到30.4万人次,其中薛岭山陵园入园人次为9.9万,比去年单日祭扫最高峰8.3万人还多1.6万人;天马山中华永久墓园祭扫人数也达到5.8万人次。

  休息区更人性化

  “爷爷,我想念您”、“希望奶奶一路走好”……短短数语是诉不尽的哀思,尽数写上卡片,汇聚在桃花间——薛岭山陵园今年特意在休息区外“种”下一棵心愿树,让祭扫活动更显温情。走进休息区,这里显得格外宽敞,市民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今年陵园淘汰往年使用的帐篷,搭建了130平方米的晴雨篷,在其中配备200把椅子,并供应免费茶水。

  而在休息长廊靠近大门及公厕的位置,新来的两台手机充电站也让市民眼前一亮,每台充电站有8根充电线和一个电池充电端,不论市民拿的手机是苹果系统或安卓系统,甚至是老人机,都能充上。

  此外,在薛岭山陵园和中华永久墓园,今年都首次增设了应急医疗保障点,两个园区分别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全天候驻点服务,为老年人及身体不适的市民提供应急保障。

  新焚烧炉上岗烟灰少了

  烧10捆纸钱,以前得将近半小时才能烧完,还飘散出漫天纸灰,现在只要短短3分钟,纸灰也变少了——这些变化得益于薛岭山陵园于全市率先使用的环保焚烧炉。

  在环保焚烧炉前,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刚把纸钱放到炉口,纸钱就被吸进炉膛里,没有纸灰飘出,与此同时,炉顶冒出滚滚白色蒸汽。“那纸灰去了哪里?”面对记者的疑问,市殡仪中心副总经理吴小佩解释,燃烧后的纸灰会通过6米长的降温塔,进入焚烧炉下方的水池沉淀。“预计清明期间一天得清理出6个编织袋的纸灰,加上水的重量,约1200斤。”

  环保焚烧炉上周启用,飘散在外纸灰大量减少确是显而易见。“以前清明节,过了半小时,这些鱼就看不见了,都被灰盖住了,你看,现在一早上过去了,这水还挺清。”吴小佩指着焚烧炉外的池塘说。

  据了解,此次4台环保焚烧炉取代的是24台传统焚烧炉。环保焚烧炉忙得过来吗?“绰绰有余!”吴小佩介绍,环保焚烧炉的效率非常高,一天8小时能“吃”掉4吨纸钱,足够应对清明人流。此外,为了进一步让人流快进快出,陵园的3位工作人员在焚烧炉前协助市民烧纸钱,让市民发下纸钱即刻离开,避免了人流聚集。

  提醒

  停车位饱和 交通缓行

  昨日9时许,在台湾街往薛岭方向的车道上,车辆缓行,部分路段拥堵,而到了薛岭山陵园前的十字路口,执勤交警指示车辆继续往前行驶,园内的车位已满。“现在陵园周边已经没有停车位了。”江头交警中队队长王德秦说,今年清明陵园内外的地面停车位约有350个,此前街道还与周边小区协商,又开放了120个地下停车位,但停车压力仍比往年大。往年附近一处待建工地能提供200多个停车位,今年工地施工,停车位骤减了许多。

  与此同时,在天马山中华永久墓园,“车位已满”的牌子被摆放在入口处醒目位置。正在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早上不到八点,园区范围内的300个停车位已经停满,周边的500个停车位也逐步达到饱和状态。

  祭扫高峰10点开始

  尽量乘公交错峰出行

  据了解,昨日薛岭山陵园的祭扫高峰出现在10时、11时和下午1时,交警部门共出动了50余名警力在薛岭山陵园外的多个路口疏导交通。而中华永久墓园的高峰也分别出现在上午8点和上午10点两个时段,集美交警中队派出41名警力,在墓园进出口、天马路、华陵路等多个路段进行指挥——仅昨日一天,出入中华永久墓园的车辆就达5000多辆。

  “祭扫高峰期间,不仅陵园周边交通拥堵,外围的道路也会受到一定影响。”王德秦提醒市民,尽量乘坐公交出行,并错峰出行。另外,昨日早上仙岳路上有多起交通事故发生,在薛岭山陵园前的禾山二路,也有小轿车刮擦行人的意外,市民出行时要注意安全。(记者 林路然 陆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