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天气又十分晴好,市民的祭扫活动进入高峰。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天气又十分晴好,市民的祭扫活动进入高峰。

  全市9个主要祭扫点(含五个陵墓园和四个区殡仪服务站,不含村居骨灰室)共迎来祭扫人员303426人次,车辆35355车次(含摩托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7万人次,再创新高。

  为方便和保障市民祭扫,全市9个主要祭扫点共出动工作人员1310人,无突发事件发生。

  现场:人多了,环境却好了

  在全市9个主要祭扫点中,薛岭山陵园的祭扫人数最多,达到了9.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足足增加了约3万人次;其次是安乐永久墓园,共有6.5万人次;中华永久墓园排在第三位,共有5.8万人次。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来到薛岭山陵园,今年新投放的4台大型环保焚烧炉已开始使用,早上7点半,工作人员就忙活开了。“祭扫的人太多了,为了减少家属等待时间,我们派出工作人员帮忙统一焚烧纸钱,家属把纸钱放在这里就可以走了,大部分家属都很配合。”陵园负责人说。

  导报记者看到,纸钱统一焚烧,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员在陵园内的滞留时间,也极大改善了环境,陵园内几乎看不到往年漫天飞扬的纸灰了。虽然昨日薛岭山陵园的祭扫人数再创新高,但从现场情况来看,拥挤程度还小于去年,祭扫舒适度得到很大提升。

  祭品:用鲜花祭扫的明显增多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祭扫活动,选择鲜花祭扫的人明显增多。为了引导市民低碳、文明祭扫,一些墓陵园还安排了现场免费赠送鲜花。“我们预计每天提供800支菊花,市民可以免费领取,还有红绸带、红贴纸等也可以免费领取。我们希望引导大家用鲜花、红绸替代传统的烧香、烧纸,祭扫更重要的是表达心意,慎终追远。”文圃山恩泽园相关负责人尹程勇说。

  在人流最集中的薛岭山陵园,清明三天小长假,预计每天送出的菊花将达到5000支,此举也大大受到祭扫人员的欢迎。

  除了鲜花以外,多数市民选择带一些厦门特产来拜祭先人,比如鼓浪屿馅饼、糍粑、烟酒、水果等,还有人带来了亲人生前喜爱的食品。骆先生就带了几包中华烟。他说,他父亲生前就爱抽两口,他过世后,每年祭扫,兄弟姐妹都会记得给他带包烟。

  陈阿姨则是清晨5点多起来,亲手做了一锅茶叶蛋,带到她母亲的坟前。“我妈妈生前很爱吃茶叶蛋,她不在了,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亲手做一锅,表达我对她的思念。”

  导报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