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下周起

  多处地铁施工围挡

  ●华荣路站           

  因轨道交通3号线华荣路站主体土建工程建设需要,定于4月3日0时至6月30日24时,在湖里大道与华荣路路口实施华荣路站主体土建一期工程围挡施工。

  施工期间,湖里大道与华荣路交叉口总体交通组织方式维持原状,华荣路南北向7:00至22:00禁止机动车左转,其余时段允许机动车左转,路口 采用交通信号灯进行控制。其中,西进口(湖里大道由西往东)设置1左转+3直行+1右转5条车道;东进口(湖里大道由东往西方向)设置1左转+3直行+1 右转5条车道;南进口(华荣路由南往北方向)设置1可变车道+2直行+1右转4条车道;北进口(华荣路由北往南方向)设置1可变车道+1直行+1右转3条 车道。因施工需要,为确保行人过街安全,湖里大道与华荣路交叉口西侧斑马线暂时取消,行人过街通过路口南、北、东侧斑马线绕行。

  ●塘边站             

  因轨道交通1号线塘边站主体及附属工程建设需要,定于4月2日0时至7月30日24时,在嘉禾路与南山路交叉口实施塘边站主体及附属五期工程围挡施工。

  施工期间,嘉禾路、南山路与园山南路交叉口四个方向禁止机动车左转,限制车辆请提前通过周边路网绕行,路口采取交通信号灯进行控制。其中,西进 口(南山路由东往西方向)设置2直行+1右转3条车道;东进口(园山南路由西往东方向)设置2直行+1直右3条车道;南进口(嘉禾路由南往北方向)设置3 直行+1右转4条车道;北进口(嘉禾路由北往南方向)设置3直行+1右转4条车道。嘉禾路、南山路与园山南路交叉口四个方向均设有过街斑马线,行人与非机 动车通行方式保持不变。

  ●文灶站             

  因轨道交通1号线文灶站主体土建及附属工程建设需要,定于4月2日0时至8月30日24时,在湖滨中路与禾祥东路交叉口实施文灶站主体土建及附属五期工程围挡施工。

  施工期间,湖滨中路与禾祥东路交叉口总体交通组织方式维持原状,湖滨中路与禾祥东西路交叉口东、西进口道每日的6:00-22:00期间禁止机 动车左转(东进口公交车全天候允许左转),其余时段允许机动车左转,南、北进口道允许机动车全天候左转。另外,湖滨中路施工路段西侧行人通行方式保持不 变;湖滨中路施工路段东侧行人在行经福建中烟工业公司门前时,请沿着围挡区域西侧人行道通行。

  【链接】

  地铁1号线就要来了

  2017年3月21日

  成功试跑

  完成静态、动态调试

  3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运营“大本营”——厦门北车辆基地,探访首批列车的最新动态:在试车线上成功试跑,完成了80公里/小时高速运行等一系列静态、动态调试。

  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在长约1.35公里的试车线上,时而以每小时30多公里的速度缓慢滑动,时而以每小时75公里左右的速度驰骋,来回进行4次折返跑“训练”,调试人员拿着测试仪器在地铁车厢内跑前跑后,记录着相关的调试参数。

  2017年3月12日

  全线贯通

  有望9月开通体验式运行

  3月12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石板应声坠地,盾构机刀盘缓缓而出,厦门地铁1号线将军祠文灶盾构区间贯通。与此同时,将军祠站车站 主体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将军祠站车站主体顺利封顶。至此,历经三年的艰苦施工,全长30.3公里的厦门地铁1号线终于实现全线贯通及全线车站主 体顺利封顶。

  地铁1号线全线贯通及全线车站主体顺利封顶,标志着全部主体工程圆满完成。为实现9月1日开通体验式运行,力争2017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良好基础。

  2017年1月

  出入口造型公布

  充满浓郁闽南风情

  1月17日,本报报道,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发布了地铁出入口的效果图,屋顶造型像燕尾,主色为砖红色,充满着浓郁的“闽南味”。

  根据厦门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计划,至2020年,将建成4条线路,车站出入口超过300个,数量多且分布广,采用全网统一的出入口造型。其中,1号线共24个车站,将有100多个出入口,每个车站至少3个出入口。地铁吕厝站是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共有11个出入口。

  2016年11月

  列车正式亮相

  载客量相当于20多辆公交

  去年11月,厦门地铁1号线车辆在厦门正式对外亮相。地铁1号线车辆为B型铝合金车体新型地铁车型,6辆编组。它的总长约118.7米,宽2.8米,大小相当于10辆大型公交车头尾相连,最大载客量达到2062人,相当于20多辆公交车。

  车厢采用橙色的设计,车体内部进行特别防腐设计,车内所有紧固件均采用不锈钢材质。列车还具有再生制动功能,在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可以回馈电网或被相近的车辆吸收,车上安装的变频空调,可根据环境变化自动调节制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