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突然下起雨,没带伞的孩子和小伙伴合撑一把伞。(本报记者 姚凡 摄)昨日下午突然下起雨,没带伞的孩子和小伙伴合撑一把伞。(本报记者 姚凡 摄)
昨天下雨时,风也较大。(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昨天下雨时,风也较大。(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殷磊观天】

  今天气温下降,风力仍较强。小长假期间,昼夜温差较大。

  本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所谓“清明不回家无祖”,明天就进入清明小长假了,我市将迎来扫墓、踏青的高潮,那么假期将是什么天气呢?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整个清明假期,厦门 都在冷空气的掌控中,天气晴好,非常适合扫墓、踏青。不过专家也提醒,小长假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市民扫墓时切忌烧纸钱、点香烛、放鞭炮,应当树 立文明祭扫新风,进山入林游玩也千万不能携带火种,以免酿成大祸。

  昨天中午以前,厦门还被暖湿气流攥在手心里,虽然浓云蔽日却潮湿温暖。昨日清晨市区最低气温达到17.5℃,比前天清晨略高,昨日午后最高气温 更是攀到了24.3℃。然而,昨日午后冷空气如约而至,各地雨水洒落,气温飞速下坠。昨日13时气温为24.3℃,到16时气温已经跌到14.5℃了,也 就是说,3小时气温降幅达到10℃,可真称得上“速冻”了。

  昨天下午到夜间,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岛内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岛外各区都出现了中雨,雨下得最大的地方在同安的蔗内村,截至昨日21时累计雨量达21.5毫米。

  这场降雨是南下的冷空气与盘踞在华南的暖湿气流短兵相接形成的。今天冷空气将击溃暖湿气流,全面掌控厦门,天气也就随之放晴。

  气象部门预测,今天白天我市为阴天转晴到多云的天气,夜晨最低气温会大幅下降至12℃,白天最高气温为21℃。东北风较为强劲,市区风力可达3到4级。

  小长假期间,厦门受冷空气影响,维持晴好天气,空气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夜晨最低气温在12℃至14℃,白天最高气温则可达22℃至23℃。

  【民俗】

  厦门清明扫墓后

  全家一起包薄饼

厦门“薄饼”厦门“薄饼”

  4日就是清明节了,这是闽南人最重视的节日之一,一家人在扫墓后要聚在一起包薄饼吃。民俗专家考证,这和古时候的寒食节有关系。介子推的故事大 家应该都熟悉,古时候的春祭都在寒食节——清明前一天,这一天不生火做饭,专吃冷食,在厦门就逐渐发展为清明包薄饼吃。清明节,顾名思义,“清明”是清洁 明净的意思,有冰雪消融、天空清澈明朗、树绿草青、万物欣欣向荣之意。

  清明之后,厦门地区气温快速升高,雨量也显著增多,日照时间也有所增加,是春耕、春种和植树造林的大好季节,所以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 “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谚语。清明后天气晴朗温润,气温逐日升高,正所谓“清明后,风流万缕亭前柳”。不过冷空气一时不会甘心服软,气温起伏还会比较 大,请市民注意气象讯息,避免感冒。 (殷磊 整理)

  【分析】

  4月气温偏高

  雨水偏多

  本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今天进入4月。4月是厦门春雨季的结束月,气温回暖明显,月雨量增多。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4月厦门平均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多。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4月我市平均气温可能会比常年同期偏高0~1.0℃,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3成。

  专家提醒,4月是强对流天气的频发期,雷暴、冰雹是这个月需要注意防范的灾害性天气。此外天气回暖,容易出现雾霾天气,市民要注意做好应对。

  12℃~21℃

  白天:阴天转晴到多云

  夜间:晴到多云

  风向:东北风3-4级

  湿度:50%-85%

  休

  4月2日

  气温 12℃- 22℃

  全天 晴到少云

  风向 东北风3级

  休

  4月3日

  气温 14℃-23℃

  全天 晴到少云

  风向 东北风2-3级

  休

  4月4日(清明)

  气温 13℃-23℃

  全天 多云到少云

  风向 东北风2-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