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敬老活动中,公证员将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资料图)重阳节敬老活动中,公证员将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资料图)

  

  你会为自己立一份遗嘱并公证吗?如今,当日子越过越好,腰包越来越鼓,不少人为了处理好身后事,走进公证处立遗嘱——清明节将至,遗嘱公证也为不少人所关注。

  所谓遗嘱公证,即是在专业的公证员面前立遗嘱,而公证的前提是:自愿表达、不受胁迫。根据法律规定,公证遗嘱的法律效率高于自书遗嘱与代书遗嘱等其他遗嘱类型。

  昨日,记者从市鹭江公证处了解到,办理遗嘱公证的数量近年来有大幅增长,而且在新时期,遗嘱公证有了新的变化:不少年轻人加入办理和咨询的队伍中,遗嘱的内容更多了对新兴理财产品以及网上“钱包”进行分配。

  【流程篇】

  办理前要先聊天

  受胁迫的遗嘱不公证

  姜文翠介绍,每次,遗嘱公证的办理时间大约为1至于2个小时,这期间立遗嘱人除了提供公证员要求的材料外,还得和公证员进行细致的聊天。在房间 里,仅有公证员和立遗嘱人在场,聊天的主题从身体状况、立遗嘱的原因,到将财产分配给受益人出于什么考虑等,无所不谈。这当中,公证员一定会问的问题是: “立遗嘱是不是自愿?有没有人胁迫你?”

  “交流中,我们得确认立遗嘱人的神志清楚,有行为能力,不存在受胁迫、欺骗的情况,否则订立的遗嘱没有效力。”姜文翠解释,立遗嘱人对答的反应 能力、逻辑能力,以及能否做到自圆其说,都是她观察判断的依据。聊天过程将被全程录像,以便日后对彼时立遗嘱人的精神状态、交谈内容有证可查。

  曾经,一位老人在订立遗嘱过程中吞吞吐吐,词不达意,似乎有难言之处,经过姜文翠耐心地询问与交谈,老人才吐露心声。原来,他是受到儿女胁迫才 来办理遗嘱公证——儿女威胁他称,要是不立遗嘱就不肯照顾赡养他,他本人并没有订立遗嘱的意愿。据此,姜文翠做出了不公证的决定。

  【数据篇】

  公证数量逐年增加

  “光我一个人,现在每天都会接到五六个关于遗嘱公证的咨询或预约电话。”市鹭江公证处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姜文翠说,我市办理遗嘱公证的人数近三年逐年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公证处每年开展重阳节活动,免费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做遗嘱公证,因此活动期间的办理数量为全年峰值,在前年和去年活动持 续的10月至12月间,办理数量为676件和1050件,约占全年总量的三分之一。而今年第一季度遗嘱公证为668件,超过去年活动外每季度的平均值—— 照此趋势,今年遗嘱公证的办理数量或将超越去年。

  男女办理遗嘱的意愿相当

  根据市鹭江公证处提供的数据资料显示,办理遗嘱公证的人群中男女比例基本均等,女性略多于男性,男女人口对遗嘱的意识并无明显差别。大多数立遗嘱人是已婚且仅有一次婚姻,约占53%。但同时,丧偶、再婚的立遗嘱人比重也较大,分别占34%和7%。

  【解读】

  可支配财产多 法律意识增强

  姜文翠认为,遗嘱公证正受到大众欢迎的主要原因在于,第一批收获市场经济红利的市民多数到了中老年,开始对身后事有所考虑。另一方面,人们法律意识增强,对财产分配也有了更多的自主意愿,也是让更多人把目光集中到遗嘱公证的因素。

  【分析篇】

  老年人订立遗嘱避免子女纠纷:多涉及房产

  市鹭江公证处的多位公证员表示,目前,遗嘱公证的立遗嘱人仍以老年人为主。

  姜文翠提到,她曾接待过一对老人,赵老伯和孙老太,他们是“黄昏恋”,想要再婚,却因担心各自的子女将来为了财产问题闹纠纷而却步,后来他们各办了一份遗嘱公证,把各自的财产归置清楚,这样一来,即使再婚,儿女们也不会有什么异议。

  姜文翠还提到:遗嘱内容多为房产,公证为避免家庭纠纷。

  而另一位本地人林先生,他拥有好几家公司,另外由于老宅拆迁安置,还有十几套房产,资产丰厚。但与此同时,他的家庭情况颇为复杂,他有两次婚 姻,与前妻生育了一个儿子,与现在的妻子又生育了一儿一女,此外还有一个非婚生子。不久前,林先生体检检查出了重疾,痛苦之余,他为了子女和睦,家族财富 得以传承,同时避免公司因股权问题发生争执影响经营,开始考虑安排身后事宜。最后,他在听取姜文翠的专业法律意见后,立下一份公证遗嘱,才放心住院治疗。

  “遗嘱公证能避免家庭纠纷,让大家心里有数,也有章可循。”公证处助理主任傅秋萍说,提前订立遗嘱很有必要,明确归属及关系避免纠纷,不会让财产仿佛成了定时炸弹,人一去世时即引爆。

  年轻人的遗嘱内容更多样化:网上“钱包”也公证

  市鹭江公证处提供的资料表明,遗嘱申请人为60周岁以下的人数占到10%以上。“有不少20多岁来立遗嘱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正在创业,已经积累 了一定资产,而且社会活动多,时常出差。他们认为,人生无常,说不定哪一天就有个三长两短。”姜文翠表示,在这些的年轻人的遗嘱里,受益人多倾向于父母, 再来是未成年的子女,最后才是配偶。

  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剑峰说,他对一位姓赵的女生来办理遗嘱公证印象深刻。赵小姐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还未30岁的她新婚不久,事业有成。 但这之前,她的闺蜜突然意外去世,又目睹了闺蜜的丈夫与闺蜜的父母因为遗产分配而分裂。“我为了业务三天两头飞来飞去,要是有个意外,家人会不会也像闺蜜 的家人那样,为了争财而反目?”赵小姐对李剑锋倾诉道,于是经过深思熟虑,赵小姐决定立一份公证遗嘱。

  对于想要办理遗嘱公证的年轻人,李剑锋提醒,遗嘱要等到立遗嘱人死亡时才生效,因此在我们有生之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修改遗嘱,比如结婚生子等,但仍要通过公证方式,因为在有多份遗嘱的情况下,以最后一份,也就是所立时间最晚的一份公证遗嘱为准。

  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员林静燕还提到,遗嘱的内容如今已不局限于房产等不动产,或是车辆、存款、珠宝等传统动产,近年来由于创业投资的人群增 多,公司股权、股票、基金、理财产品、知识产权在遗嘱上成了高频词,而遗嘱公证申请人的年轻化,还使余额宝、微信钱包、游戏账户等网上“钱包”成了遗嘱公 证的新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