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沉井式地下机械车库。记者 陈理杰 摄海沧沉井式地下机械车库。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郭钦转)像叠罗汉一样,将汽车装入一个13米的深井中,这是海沧的沉井式地下机械车库项目,在全省尚属首例。

  晨报记者昨日通过市建设部门了解到,该项目包括海沧政务中心与文化中心两个点,其中位于文化中心点的车库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4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据了解,目前,该车库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与机械设备安装,目前正在进行机械设备的调试以及外围的绿化扫尾工作。

  这种沉井式的地下车库有极高的土地利用效率,100平方米左右的占地,原本只能设计七八个车位,现在能停下50辆汽车。该项目所在的位置原本就是一个地面停车场,建成后原本的地面停车位没有减少。

  据海沧城建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沉井式车库有很好的可复制性,可以为一些缺乏停车位的老旧小区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这种立体车库的主题部分采用预制拼接的方式进行,对施工周边影响小,而且工期比较快,如搭积木一样,三四个月就能完工。

  晨报记者昨日在工地现场看到,该工程的地面部分是一个玻璃幕墙的单层建筑,其周边及屋顶完成绿化之后,像极了一座阳光花房。

  该沉井式车库极具智能化,其设备包括1个搬运设备、1个升降机、2个转运平台组成。停车无需取卡,系统能自动读取车牌信息,车主只要将车辆开进车库入口就可以下车走人,车辆将被自动收入沉井中。

  车主取车也极其方便,从发出取车指令到拿到车,即使从最深的位置调取,也不过90秒。

  缴费方式也非常方便,除了现场的人工缴费与机器自主缴费外,该停车库还实现了互联网支付功能,即通过微信转账缴费。据介绍,在未来,该沉井式车库还将探索无人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