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列车在试车线上成功试跑,本报记者探访厦门北车辆基地,了解列车最新动态

  ■列车大小相当于10辆大型公交车头尾相连,最大载客量2062人,相当于20多辆公交车

  列车体检两大项目

  静态调试

  主要检测列车在静止状态下各系统的正常功能,如障碍物检测、到站广播、离站广播、开关空调等。同时通过模拟各种故障,验证车辆在各种故障工况下,旁路应急功能的完整及正确性。

  静态调试主要检测列车内部的各项功能。(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动态调试

  车辆在运动状态下接受各项测试,通过在试车线来回跑车,技术人员将对地铁列车的牵引、制动以及车厢内的各项设施进行全面测试和调试。

  动态调试主要检测列车的牵引和制动两方面。(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

  地铁1号线车辆成功试跑,其大小相当于10辆大型公交车头尾相连。(本报记者 黄少毅 航拍器摄)

  厦门北车辆基地。(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本报记者 张彦宇

  随着一声鸣笛,地铁列车在试车铁轨上缓缓启动,厦门地铁1号线离市民又近了一步!近日,厦门地铁首批地铁列车在试车线上的成功试跑,完成了80 公里/小时高速运行等一系列静态、动态调试。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运营“大本营”——厦门北车辆基地,实地探访正在接受“上岗培训”的首批列车的最新动态。

  昨日下午2时许,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在长约1.35公里的试车线上,时而以每小时30多公里的速度缓慢滑动,时而以每小时75公里左右的速度驰骋,来回进行4次折返跑“训练”,调试人员拿着测试仪器在地铁车厢内跑前跑后,记录着相关的调试参数。作为今年年底率先开通运营的地铁1号线,首批列车已经完成静态调试,在试车线上进行的冷、热滑试验也已获得成功,目前已完成动态调试。

  试跑过程动静结合

  记者经过地铁工程师严格的现场安全培训后,来到厦门北车辆基地一条长1.35公里的试车线旁。在试车线的轨道区内,一道熟悉的列车身影正从眼前快速驶过。地铁列车正在进行动态调试试验,行驶速度为每小时75公里,处于“高速”行驶状态,已接近厦门地铁设计的每小时80公里最高时速。此次试乘列车速度达到平均每小时40公里,共耗时2分钟左右。

  据了解,地铁1号线首批列车已完成障碍物检测、到站广播、离站广播、开关空调等各项静态调试。静态调试主要检测列车各系统的正常功能,同时通过模拟各种故障,验证车辆在各种故障工况下,旁路应急功能的完整及正确性。静态调试后,各项“功能”需要全部达标,才能进行“试跑”,在车辆运动状态下接受各项测试“体检”,这个过程被称为“动态调试”。列车在试车线来回跑车,技术人员将对地铁列车的牵引、制动以及车厢内的各项设施进行全面测试和调试。

  运沙袋进行载重试验

  “这次地铁列车开上试车线,测试调节内容主要是制动和牵引两个方面。”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事业总部车辆部检修中心副主任邓志刚对记者说。在动态调试阶段,除了牵引、制动方面的性能测试,还要对列车的空调舒适性、车门的打开和关闭等一系列车厢内的情况进行调试。技术人员还将对车内动态地图、车辆的管线压力等方面进行测试。

  动态调试主要进行的是牵引、制动长短距离的试验。在这期间,需要测试地铁列车的常用制动距离、紧急制动距离。除此之外,在动态调试的同时,列车还要进行载重试验。载重用的是沙袋,用于模拟乘客,使地铁列车经过空载、加载、满载三种状态的试验。按照相关法规规定,新的地铁线路在开通之前必须试车 5000公里以上,完成冷、热滑试验及空载试运行,才能进行载客试运营。今后,所有新来的地铁列车都要驶上试车线,经过试跑合格后,才能到地铁线路上运行。

  9月1日体验式试运行

  首列地铁车辆于2016年10月31日抵达并开始调试。截至2017年3月20日,地铁1号线车辆已抵达7列,首批4列完成车辆调试并移交信号调试,两列正在进行调试,一列运输抵达。地铁列车将按交车计划陆续抵达,预计今年8月底,26列地铁车辆将抵达备战试运营。

  今年,厦门地铁建设不断传来好消息,目前正紧张有序地稳步推进。地铁建设者们将全力冲刺,做好综合联调、运营演练等各项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 8月前,地铁1号线将逐步实现轨通、电通,开展综合联调联试和试运行工作。9月1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体验式试运行,并争取在今年年底开通试运营。地铁车辆将按交车计划逐步到位,预计6月底前,1号线运营人员实现全员到位,完成培训。

  目前,地铁1号线运营人员的招聘完成率已达86%,完成电客车司机、调度员等岗位培训近千人次,运营人员取证工作顺利进行,基本满足了1号线运营人力资源的需要。厦门地铁运营筹备机构全程介入1号线工程建设,联合建立了综合联调和运营演练协调机制,为1号线试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