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厦门港港口、航道、水路运输生产经营行为及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检查,并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亮点:今年以来,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开展相关执法检查100次,截至2月底,共立案17起,结案6起,水路运政4起、港政2起,共处罚金23万元,没收非法所得31950元。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货物。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货物。

  快速查处

  震慑违法行为

  这几个月,有两个在《厦门日报》上公开通报的案件,在厦门港相关企业中引起震动——其一,是某航道疏浚建设公司违法作业,将本应抽起、运走的海底淤泥原地排放,造成无效施工且影响航道安全;其二,是某货代公司将一批二类易燃危险品气体罐,混在普通货物集装箱内运输,带来安全隐患。

  “这两起案件十分典型。它们的查处、曝光,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对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效果。”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林岳说。

  案例的快速查处,与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严格执法有直接关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支队共开展相关执法检查100次,截至2月底,共立案17起,结案6起,水路运政4起、港政2起,共处罚金23万元,没收非法所得31950元。

  同时,该支队的高强度执法面覆盖极广。比如,对非法载客小木船、超范围营运客船的检查,对航道的巡查与清理,对危险货物瞒报、漏报、夹带行为的打击等,都是重点。

  “周一要去海上巡查航道,周二约谈码头业主及港区施工单位,周三检查客运船舶运营状况……”林岳介绍。每周循环不停地工作,似乎一直都做不完。一旦接到违法举报,不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假期都要立即出动,“见缝插针,不能因为某一个案件影响后续其他工作。”林岳说。

  繁忙的工作、海上的风吹日晒,让执法队员们个个皮肤黝黑、粗糙。但只要厦门港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营,执法人员就觉得一切辛苦付出都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