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半小时

  11辆摩托车闯红灯

  3月17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杏林湾和诚毅北路的交叉路口,此时来往的车辆不算多。路边清洁工说,早上八九点是这里车辆来往的高峰期。在记者观察的半个小时内,在杏林湾路往北站方向,就有11辆摩托车闯了红灯。

  在现场,他们经过十字路口前,往往会在马路中间停下,观察来往的车,觉得“安全”了再加大油门冲过去。记者试图对一位骑摩托车闯红灯的男子进行采访,但对方像风一般迅速开走,只留下半句飘散在风中的话“我赶着去……”。

  摩托车

  混迹小车货车之间

  在杏林湾路和诚毅北路的交叉路口,选择停下来等红灯的摩托车,大多停在机动车前,或者机动车的中间,一位骑摩托车停在机动车中间的男子说,他其实是愿意等红灯的,但他并不清楚具体要停在什么位置等,“有些尴尬”,他说。

  在集源路和浔江路的交叉路口,来往车辆不少。大部分摩托司机都停下来等红绿灯,在当天下午4点到4点半的观察时间里,只有寥寥几辆摩托车闯过了红灯。和杏林湾路与诚毅北路交叉路口的情况一样,摩托车大多数都是停在各种小车、货车中间,腿就伸在车轮旁,当这些机动车启动时,与摩托车之间没有足够的安全距离。

  [链接]

  加大宣传严格执法

  集美区外来人口众多,在对2016年事故进行总结时,交警部门发现外来务工人员占了事故总量的大多数,他们多是个体雇用人员和建筑工地工人,上下班途中出现事故量大。加大宣传并持续严格执法,是接下来集美交警坚持的一项工作原则:针对性地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制作通俗易懂的安全宣传材料,并放置在动车站和长途客运站,让外来务工人员第一时间接受交通安全宣传。同时,深入员工密集的公司、企业,指导和监督公司、企业建立起安全宣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