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今年6月20日前,鲤城将在全区覆盖这种新门牌,旧门牌正式退出。那么,这“二维码门牌”究竟怎么用呢?  据了解,今年6月20日前,鲤城将在全区覆盖这种新门牌,旧门牌正式退出。那么,这“二维码门牌”究竟怎么用呢?

  闽南网3月17日讯 这两天,住在泉州鲤城临江街道兴才路的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的门牌换了。新的门牌上,除了地址和号码,还多了一个二维码。

  这就是全新的二维码门牌号。作为鲤城区首个更换新门牌的辖区,最近,临江派出所民警忙坏了,首批千余张新门牌,预计在本周张贴完。除了更换工作,他们还耐心地向居民介绍二维码门牌的功能。

  什么是二维码门牌?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我省将实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地址清理采集、二维码门牌换发等工作。

  具体就是,将每一个具有唯一性的地址编号,生成对应的地址二维码。多了二维码的门牌,对接的是福建省统一标准地址库,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享受政府提供的各类便民服务。

  它有哪些便民服务?  它有哪些便民服务?

  目前而言,扫一扫家门口的二维码门牌,可清楚地查看到自己的地理位置、行政管辖、辖区片警等信息。不仅如此,“播报栏”将及时推送警情信息、防范提醒;“一键报警”可直接拨打辖区派出所报警电话,民警能立即掌握报警人位置;房主业主还可在线进行租住房屋备案、居住人申报、房屋租赁信息发布等。

  此外,相关第三方功能也将不断丰富拓展,如快递服务、叫餐服务、费用缴交等。

  还能查询哪些内容?

  地址编码如同公民的身份证号码,具有唯一性、权威性、稳定性,它本身只是一串符号,后续开发中,可以作为“根信息”提供给不同用户、不同平台,获取关联信息、开展关联应用。

  比如,辖区民警扫码后,可进入警务应用平台,依职能查询相关信息;企业用工单位安全责任人扫码进入页面,可对单位进行管理,录入和注销员工信息。

  在“牵挂你”菜单中,你可查阅到公安部门公布的走失人信息,也可在实名认证后,进行走失人员登记。

  二维码是否会泄密?

  据了解,门牌二维码仅包含公共的地址编码信息,不涉及其他管理信息和隐私信息,所以不用担心信息泄露。而要搭载应用则需通过平台授权给相应的使用者,使用者本人也要经过平台的资质审核。

  更换要市民自费吗?

  此次集中换发二维码门牌,费用由政府统一承担,市民不需要为此支付费用。此外,即使没有合法产权,按照标准地址管理要求,每处房屋只要客观存在,都必须对应一条地址,即“有房就有址”,与房屋的性质、用途等无关。但有了地址、装了门牌,不代表产权合法,相关管理仍要按照相应政策执行。(海都记者 陈莹钰 通讯员 李锦玉 黄嘉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