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者体验MR技术。参观者体验MR技术。

  福州新闻网3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文/摄)近期热播的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有一个“仓颉造字”环节,汉字不按照常规笔画,在3D视角将它们进行任意拆解,参赛者要通过MR(混合现实)技术,将这些面目全非的碎片还原,这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MR深度植入,这个“最强大脑”由“福建智造”。昨日下午,在滨海新城的中国·福建VR体验中心,记者体验了由研发方提供的这个比赛项目。随着MR技术的兴起,虚拟世界的东西将更加真实,与使用者之间的交互性也会更强。

  记者体验:

  汉字碎片悬浮眼前

  伸手可“拿起”

  在体验中心,记者戴上了MR眼镜,与VR眼镜不同的是,MR眼镜更轻巧,使用更方便。通过镜片记者发现,原本空旷的体验馆内,凭空出现了一堆巨型立体汉字碎片,这些碎片悬浮在空中,触手可及。更奇妙的是,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将碎片“拿起”,进行翻转、拼接。

  网龙参与“仓颉造字”项目的一名技术人员介绍:“MR技术是混合了真实、增强现实、增强虚拟和虚拟物理的技术,实现了人和虚拟在真实环境里面互动。相较于此前的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MR增加了视觉识别能力达到精准同步的效果,与使用者的交互性更强。”

  通过体验,记者发现,使用MR与VR存在一个很大的不同——不再需要手柄了,与VR技术营造的虚拟世界不同,MR是把虚拟的东西呈现到了现实中。“VR是纯虚拟数字画面,MR是数字化现实+虚拟数字画面。MR技术可以让“钢铁侠”坐在你家沙发上跟你聊天,也可以让“厨师”在你身边教你做菜。”技术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