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前景:

  MR将走进教育等行业

  《最强大脑》栏目以往的挑战项目都是使用实体道具,本次让参赛者通过MR眼镜在舞台上空看到悬浮的文字碎片并根据需要进行操作,是实体道具无法实现的。MR项目组负责人李学科说,在此之前,MR都是在一些面积小、环境相对单纯的环境里实施,这次为了将MR成功运用到大舞台上,项目组尝试了许多方法。该项目除了挑战环节的MR技术令人叹为观止外,还实现了大舞台上的“实拍MR同步播出”,这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次MR深度植入。

  “与VR+教育一样,MR也将走进教育。”李学科表示,在传统教学中,一些抽象的课程往往无法引起学生共鸣,如宇宙类的宏观课题、分子类的微观课题、历史上的文化遗址等教学内容。但如果用MR来实现代入感,将抽象的内容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不仅易懂易记,也更容易激发学生求知欲。

  据介绍,目前全球从事MR领域的企业和团队都比较少。未来,MR技术还可应用于游戏、影视、家居等行业。

  □小贴士

  什么是MR

  MR(混合现实)作为AR的高级版本,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技术通过在现实场景呈现虚拟场景信息,在现实世界、虚拟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一个交互反馈的信息回路,以增强用户体验的真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