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宗满意)记者昨日从厦门银监局获悉,由厦门农商银行主发起成立的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将成为厦门首家法人金融租赁公司、首家总部位于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金融租赁公司。

  据了解,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9亿元,由厦门农商银行联合象屿集团、北京同源医药科技和福建天宝矿业集团等出资成立。该公司将发挥厦门农商银行现有的“全省农信系统”“全国农商银行发展联盟”两大平台优势,以三农、城市交通、健康医疗、制造业为主要服务方向,创新引领供给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将自贸试验区的区位政策优势通过全省农信和全国中小金融机构进一步放大。

  厦门金融租赁的获批筹建也是厦门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又一经典案例。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加大金融业务创新力度,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推动厦门产业高端化发展,先后推出多项金融创新举措,引领全国。

  近年来,在利率市场化、资产证券化、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化、资产配置方式多元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全牌照”经营趋势方兴未艾。金融租赁牌照因其稀缺性和对既有业务的重要补充作用,已成为国内中小银行竞相争取的目标。此次厦门农商银行率先发起成立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并成功获批,不但对于该行多元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对厦门推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与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有积极的实践意义。

  此次银监会批复准予筹建标志着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进入倒计时阶段。作为银行系国企背景的金融租赁机构,该公司将在厦门银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发挥象屿集团等股东优势,践行厦门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创新理念,服务地方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厦企和闽商通达全国、走向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