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保障性商品房即将重启配售的消息传来后,又有一个惠及厦门市住房困难市民的重大利好“来袭”!记者从厦门市住房保障办获悉,厦门市将推出大型保障性住房地铁社区,这些社区交通便利、配套完善,按照绿色建筑标准和海绵城市理念进行设计,推出的房源以经济实用的小户型为主,以期更大程度提高居民的宜居度和幸福感。

  住房保障就是保障民生,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把建设好、管理好保障性住房,实现中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这一目标作为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不断绘就住房保障新蓝图。记者了解到,今年厦门市将持续保障性租赁房、公共租赁房的配租工作,并重启保障性商品房配售,第一批保障性商品房的配售方案就将于近期推出。

  所谓地铁社区,是厦门市瞄准群众切实需求精准发力,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选址、建设方面推出的全新理念,顾名思义就是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在地铁站点周边,即“地铁站点+保障性住房”。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交通便利、规模开发、完整社区”的思路,市建设局前期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委、市国土房产局及相关区政府、单位共同研究和现场踏勘之后,初步规划在岛外临近地铁站点周边各选址若干个地铁社区。为了让地铁社区能够配套齐全、惠及更多老百姓,地铁社区都将是“大体量”项目,社区规划用地面积都将超过1平方公里。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终极目的,是要让老百姓住得进去、住得下来,真正解决住房困难。因此,地铁社区的规划除了注重选址,将交通因素纳入主要考量外,同时注重配套、注重户型设计,确保房源的经济实用性、居住舒适性。据了解,地铁社区中的房源,将以60-70平方米的二到三房小户型为主,并且统一装修,确保实用、精致。值得一提的是,地铁社区将“五脏俱全”,在项目策划前期,教育、医疗、餐饮、购物、娱乐等相关方便市民生活的配套就将与主体项目同步进行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交付,以期最终建成能满足老百姓基本日常需求的高质量完整社区。

  根据初步筹备思路,地铁社区建设将以保障性商品房为主,兼顾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房。也就是说,符合相应申请要求的市民,未来均有机会能住上地铁社区。市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您在厦门市无住房,申请家庭成员至少有2人已取得厦门市户籍,且至少有1人取得厦门市户籍满3年,或者您是已经年满35岁并取得厦门市户籍满3年的无房单身居民,或者是符合条件的厦门市高层次人才,未来都可以申购这些地铁社区中的保障性商品房。(记者 袁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