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化重建提升工程的“梳妆打扮”下,筼筜湖及白鹭洲公园逐渐恢复往日的光彩。(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在绿化重建提升工程的“梳妆打扮”下,筼筜湖及白鹭洲公园逐渐恢复往日的光彩。(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三角梅是厦门的市花,运用在绿化重建提升中,能够有效彩化、亮化景观。(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三角梅是厦门的市花,运用在绿化重建提升中,能够有效彩化、亮化景观。(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绿化重建提升后的环岛路风光迷人。(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绿化重建提升后的环岛路风光迷人。(本报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绿化重建提升后的湖滨东路,绿意盎然。(徐光辉 摄)绿化重建提升后的湖滨东路,绿意盎然。(徐光辉 摄)
提升后的环岛路展现出全新的绿化景观效果。(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提升后的环岛路展现出全新的绿化景观效果。(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仙岳路海沧大桥桥头,绿化景观发生美丽蜕变。(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仙岳路海沧大桥桥头,绿化景观发生美丽蜕变。(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绿化提升改造后的吕岭路环岛干道至环岛路段。(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绿化提升改造后的吕岭路环岛干道至环岛路段。(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新增园路设施,让市民亲近绿地,“共享”绿色。(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新增园路设施,让市民亲近绿地,“共享”绿色。(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翔安大道绿化重建提升沿用了具有滨海特色的疏林草地景观设计。(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翔安大道绿化重建提升沿用了具有滨海特色的疏林草地景观设计。(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嘉禾路铁道口一处绿地新种植了大量的棕榈科植物,展现出浓郁的亚热带海岛风情。(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嘉禾路铁道口一处绿地新种植了大量的棕榈科植物,展现出浓郁的亚热带海岛风情。(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今天,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春天里的厦门,绿色在城市深度蔓延,美丽在沃野缤纷生长。路边的行道树,枝头已经吐出了簇簇新绿,火红的炮仗花和三角梅怒放着生命的活力。在绿树红花的装扮下,厦门这座滨海花园城市,愈加散发出迷人的风采。

  绿化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和“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的基础性工作,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风“莫兰蒂”重创我市后,市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全市人民积极扶正、抢救树木,创造了“厦门速度”,迸发出“厦门力量”,一株株曾经倒伏的大树又焕发勃勃生机;在灾后重建阶段,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恢复加超越”的工作目标,市市政园林局认真履行主管职责,组织全市绿化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大范围植树补绿,重新为厦门披上了“绿衣裳”。2016年,全市完成新增园林绿地487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21%,其中新增公园绿地166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66%。对于每一名市民来说,这些都是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