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灾后重建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不断提高城区颜值

  2016年9月15日,这是许多厦门人无法忘记的日子。这天,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地区最大的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给厦门的园林绿化带来重创,全市建成区绿化受害面积80%以上,倒伏树木约75万株。在这其中,湖滨东路也是“重灾区”之一,当时,一组名为“厦门速度”的对比照片,刷爆了网络,照片的拍摄地正是湖滨东路。灾后,广大绿化人把抗御台风所迸发出来的“厦门力量”,运用在了绿化重建提升工作中。参建单位对湖滨东路原有的行道树菩提树进行了修整,将台风中受损严重的天竺桂移植进圃修复,更换成树形漂亮、遮阴好、抗风性强的香樟,同时增加彩霞变叶木、红车、花叶栀子等地被进行彩化、亮化处理。“现在湖滨东路的绿化丰富多彩,比受灾前还要漂亮。”家住湖滨四里的“老厦门”郭毅章欣喜地说。湖滨东路的美丽蜕变,是我市绿化重建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行走在厦门,处处可以感受到绿潮涌动。

  环岛路是厦门的一张“烫金名片”,在参建各方的齐心努力下,短短3个多月的重建提升,不仅让环岛路恢复了往日的光彩,而且全路段还新增多个绿化景观特色节点:枋钟路段有带状公园、“雨水花园”,五缘湾段和观音山段简洁大气,花化彩化融入建筑群落当中,尽显“生态廊道”;厦大段至椰风寨段不仅考虑防风需要,同时兼顾旅游发展需求,实现“椰风海韵”的显著特征。

  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少绿化重建提升工程都位于城市主干道,交通繁忙,大型机械在白天无法作业,参建单位利用夜间的时间,争分夺秒种树。春节假期,不少参建人员都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奋战在绿化工地上,就连除夕当天,他们都还在作业。

  仙岳路海沧大桥上桥口有一座小山包,原本的植被杂乱无序。绿化重建提升对山包的地形进行了修整,让坡度变得更加缓和,对遭受台风破坏的橡皮榕进行了修枝整形,同时新栽种了三角梅、蓝花楹、木棉树、台湾栾树等30多种不同类型的植物。经过“梳妆打扮”后的小山包,被绿树红花所覆盖,像是穿上了“绿衣裳”、“花衣裳”,俨然成了一座小公园,市民也可以近距离观赏到花草树木。

  在绿化重建过程中,市市政园林局和各参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如莲前西路BRT东芳山庄附近的一块绿地,在改造时融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建成一个 “雨水花园”,雨水资源将被收集起来用于浇灌植被,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位于白鹭洲路的袁厝小游园,不仅新种植了层次丰富的植物,而且还新增了凉亭、石凳等设施,翻新了园路。市民拾级而上,即可在凉亭里休憩赏花,“共享”绿色成果。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重要道路沿线及片区已基本完成重建补绿及初步提升,展现出了全新的绿化景观效果,目前正陆续进入精致化提升及精细化养护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