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更换门牌。  工作人员更换门牌。
  扫一扫  

  扫一扫  

  会有啥?

  只要拿着手机,对准二维码一扫,一张“地址详细信息”的页面就会自动跳出。页面上方是你当前所处位置的电子地图,下方则显示着地址的详细名称、管辖派出所和所属网格民警的名字和电话。

  本报讯(文/图 记者 王玉婷)沿街店面新换的蓝色门牌上,多了个小小二维码——昨日,我市首批标准地址二维码亮相台湾街300多个店面门口。

  据本报之前的报道(详见2月5日A02版《我市标准门牌将加二维码》),按计划,我市将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昨日这300多个新门牌“上岗”,拉开我市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的序幕。

  店家有了“编码身份证”

  昨日下午,台湾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手拿二维码门牌,爬上梯子,将旧门牌取下后,光亮崭新的新门牌正式亮相。记者注意到,新旧门牌的大小、颜色都相同,只是新门牌的右下角,多了个邮票大小的二维码。安装完毕后,工作人员还用后台软件系统扫描每一个新装的二维码,当场进行线上设置。

  “这个二维码就是这家店面地址的‘编码身份证’,”江头派出所副所长蔡继东介绍,有了这个二维码,不仅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服务会更加精确,对市民来说也有便捷之处,“手机扫一扫,不但可以通过地址编码查看对应房屋的地理位置,还能查询这个地址所属的行政管辖和对应的网格民警。”

  据悉,考虑到门牌换发经费及工作量问题,此次集中换发不硬性要求换发户室牌,但对于新建楼房,房地产开发商跟楼房建设单位必须将地址二维码融合到梯位牌(适用于楼梯口、沿街店面等)、户室牌中统一制作,确保“增量无遗漏”。

  不涉及任何隐私信息

  这一扫会不会泄露了信息?蔡继东告诉记者,门牌二维码仅包含地址编码信息,都是可公开的信息,不涉及任何其他管理信息和隐私信息,“这个就好像我们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具有唯一性、权威性和稳定性。”

  记者了解到,由于首批二维码刚出炉,相关部门目前仍对后台程序进行研发调试,待程序完善后,还有更多功能。市民扫一扫便可进入互联网地址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看周边空房出租情况;房东业主扫一扫,可通过地址编码关联对应具体的房屋、单位,根据授权进行租房备案、房屋租赁信息发布、甚至是水电煤气费的缴交;网格民警用社区警务APP扫码,进入公安网大数据平台后,也可查看对应房屋及居住人的详细管理信息,及时开展入户访查、人员管控等业务。

  [释疑]

  尚未命名的怎么换发?

  在换发门牌时,若遇到民政部门尚未命名的街路巷,一方面需尽快登记造册报送民政部门按程序报批命名,另一方面可采取变通的方式,先协商民政部门临时命名,并根据临时命名来编制地址,待审批通过后,有变化的内容依托系统进行统一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