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某(左)因骑小黄车进隧道而受到处罚。通讯员供图谭某(左)因骑小黄车进隧道而受到处罚。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陈小斌通讯员陈奕川)为了赶时间图方便,骑手竟然无视标识标志,把小黄车骑进隧道内,颤巍巍地走在车流中,让人捏了一把汗。前天,这样一件事发生在大屏山隧道,小黄车骑手也因此被处罚。

  前日16时许,桥隧大队海沧大桥中队民警张丛凯带领执勤人员在海沧大桥西引道巡逻时,发现前方大屏山B隧道内有一个“小黄点”,且正在缓慢地移动着。民警靠近后,发现原来是有人骑着一辆黄色共享单车在隧道内行驶。

  民警发现,骑手在该路段骑行得比较吃力,加上车辆不断从其身旁呼啸而过,骑手显然有些不适应如此复杂的交通状况,颤颤巍巍地走起“S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民警看了都替他捏一把汗。于是,民警当即让两名同事驾驶警用摩托车伴护在该小黄车两侧,护送其安全驶出该危险区域。

  出了隧道后,该骑手来到海沧大桥收费广场,民警截停了该车。经询问,骑手谭某当时要从海沧生活区去新阳,因在公交车站等不到公交车,看见路边随处停放的黄色共享单车后,便骑着小黄车向新阳方向驶去。大屏山隧道是其必经之路,他无视隧道口竖立着的禁止非机动车通行标志,硬闯进大屏山隧道。当其进入隧道后,才发现隧道内其他车辆行驶很快,想躲开快速行驶的车流却几近无处可躲,但因已无退路,谭某只能硬着头皮往前骑行。

  随后,桥隧大队海沧大桥中队民警对谭某的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标志规定通行的违法行为,开具了处罚单,共罚款20元、记0分,并对其缺乏交通安全意识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近期,共享单车在厦门风行,受到市民热捧,但有些骑行者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不文明骑行的现象屡屡出现。桥隧交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使用共享单车时请自觉遵守交通规范,文明骑行,有序停放,按道行驶,不得驶入桥梁隧道等禁行区域。

  连日来,晨报曝光了不少不文明骑行行为,并引导市民“向不文明骑行说不”,昨日,晨报记者继续上街走访,发现在中山路步行街、铁路公园、海沧大桥等一些原本禁止自行车骑行的地方,却仍有市民将车驶入。

  在中山路步行街上,行人如织,可记者看到,仍有个别市民不顾现场警察和志愿者的劝导,执意将车骑入步行街,并不时向行人响铃,加速通过,散步的行人见状只好躲闪。

  昨日下午,在铁路公园往植物园方向,记者看到,在入口处不仅设置了禁止自行车入园骑行的标识,还装了栏杆,只允许行人通过,可有个别人无视禁止标识,把车扛过栏杆,继续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