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超市有凉拌蕨菜出售福州超市有凉拌蕨菜出售

  海峡网3月10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 实习生 庄沁冉/文 包华/图) 蕨菜被誉为“野菜之王”、“长寿菜”,很多人认为蕨菜绿色无污染,有营养,甚至还可抗癌。因此,蕨菜成为我省市民餐桌上的家常菜。而就在蕨菜即将大量上市之际,有视频与网帖称“因会致癌,蕨菜不能吃了”!

  这些网络视频以及网帖称,蕨菜不仅不能抗癌,反而含有致癌物,即使煮熟后,也可“100%致癌”。蕨菜真的不能吃了吗?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省权威专家。

  网帖:蕨菜中含有多种致癌物

  网传视频称,不管是实验动物还是野生动物,食用蕨类都有可能中毒,包括肝损害、致癌等,而致癌物质就是上世纪80年代从蕨菜中提取到的原蕨苷。通过送检,测出原蕨苷在蕨菜中的含量从高到低为叶、茎、根,叶中含量更是根的10倍。而在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官方网站里,原蕨苷被列为二类致癌物质。

  还有网帖表示,吃蕨菜“100%致癌”。实验数据还揭示,蕨菜中的原蕨苷超过安全限值达37倍,另一种致癌物苯草酸也超限22倍。实验室进行的动物喂养蕨菜实验表明,蕨菜可使大鼠诱发胃癌、肠癌、乳腺癌、膀胱癌、白血病等。研究还表明,即使经过烹调加工的蕨菜,也能诱发癌症。

  市场:超市、酒店凉拌蕨菜热销

  记者了解到,蕨菜又叫拳头菜、龙头菜,生长在浅山区向阳的地方。每年3月底4月初,闽西北以及福州闽侯、闽清等山区就长着不少野生蕨菜。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多家超市以及市场,未发现鲜蕨菜,但有凉拌蕨菜出售。在新华都超市(屏东店),凉拌蕨菜1斤售价14.8元;此外,包括最佳西方财富酒店在内的不少酒店、餐馆也有凉拌蕨菜,并且销售火爆。

  福州多家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鲜蕨菜还要过段时间才上市,蕨菜在北方有人工种植,但在福建主要是野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