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辉大厦已经停用10个月的超龄电梯。宏辉大厦已经停用10个月的超龄电梯。
上周,三部电梯均出现故障无法使用。上周,三部电梯均出现故障无法使用。
宏辉大厦,工作人员抢修故障电梯。宏辉大厦,工作人员抢修故障电梯。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何炳进)上周,宏辉大厦的三部电梯因故障关闭,业主无电梯可用——本报3月7日B06版对此事进行了关注报道。

  据物业称,三部电梯均使用超过16年,早就严重老化。其中更有一部电梯在去年就彻底罢工,新电梯却迟迟没换上。记者了解到,类似超龄电梯迟迟不能更换的情况还不在少数,这是为什么呢?

  一个数据

  近两年申请专项维修金

  换电梯的不超过10家

  按照《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电梯使用年限达到15年时,电梯使用单位应当委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安全性能评估。电梯维保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超过15年的超龄电梯,大多存在老化问题,安全隐患较大,最好的办法就是换新电梯。另外,不少超龄电梯也因为找不到同款零件更换,不得不换。

  2000年3月9日之后新建成的小区,均有专项维修资金,小区物业可以向市建设局申请更换电梯的一定费用。2000年至今已有17年,电梯超龄的也超百部。不过,记者昨日从市建设局了解到,近两年来小区申请专项维修资金更换电梯的寥寥无几,不超过10家,大多还是申请资金维保超龄电梯,而非更换。

  即便是2000年3月9日前投入使用的电梯,小区没有专项维修资金,去年1月份,《厦门市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方案》也发布实施,对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区的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符合条件的物业单位可向辖区质监分局提出申请。

  但实际情况是,申请到了资金,也不一定就能马上更换。宏辉大厦的一部电梯去年5月份彻底罢工后,物业申请到了资金仍迟迟没有开工,这也是其他不少小区同样面临的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