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分歧

  要不要交钱?

  选哪个品牌?

  业主不愿自掏腰包

  资金不到位,成了更换超龄电梯的主要原因之一。

  “很多小区要更换电梯,结果都半途而废,甚至都还没开工。”一名从事电梯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超龄电梯岛内居多,无论是从建设局申请到的专项维修金还是找质监部门申请的维修金,许多小区申请到了最后也因资金不足仍无法开工,这是怎么回事?

  “政府的补助资金并不是全额,仍需要业主再补交一些,但很多业主并不愿意出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大多超龄电梯在2000年以前,因此符合条件的物业可以根据《厦门市无缴纳首期专项维修资金住宅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工作方案》的规定申请资金。然而政府的补助资金是要等电梯建好后才拨款,但有些业主不理解,坚决不自己先垫钱,电梯公司也就不愿意先做。

  此外,也有出现不少业主把房子出租,声称自己不用电梯便不交钱的情况。宏辉大厦的物业主任告诉记者,更换新电梯的事一直没有做成,正是部分业主的资金没到位,最后电梯公司也不做了。罢工电梯已经搁置近一年了,如今不仅要重新找新的电梯公司更换,还要重新准备材料向政府申请资金。

  品牌之争难分高下

  是选国产的?还是选进口的?是选贵的?还是选便宜的?记者走访多个小区物业了解到,一部电梯涉及几十名甚至上百名业主的生活使用,而这些业主对更换电梯的品牌也多有己见,对更换新电梯品牌的选择,经常开会讨论,有的小区因此一拖就是几个月。

  “有的业主坚持要选最贵最好的,有的业主觉得便宜的就可以,每户也可以少交点钱,意见很难统一。”思明区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确定新电梯的品牌,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已经讨论了近一年,仍因分歧较大,迟迟没有动工。

  [案例]

  用时3年

  更换9部电梯

  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凯旋广场,小区内共有9部电梯,均是20年前投入使用的超龄电梯。超龄电梯老化严重,故障频发,时不时出现困人事件。小区物业早在2014年,就下定决心彻底解决电梯的安全隐患。

  “的确是难,单单找业主们签意向同意书就花了8个月的时间。”凯旋广场物业主任王瑞能告诉记者,小区没有业委会,业主们更换电梯的反映与日增多,为了具体了解所有业主的意愿,物业工作人员逐家逐户进行意向同意书的签名摸排。

  “关键是物业换电梯的决心大不大。”王瑞能说,耗时三年,其间有业主从不理解到理解,甚至投诉不断,都通过沟通渐渐化解。如今,9部电梯有的已经换好使用了,剩余的也将在今年6月份完工。“不可能全部业主都同意换电梯,也很难一时收集到全部业主自掏腰包的资金,关键还是要不断沟通,从绝大多数业主的利益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