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后的八市,厨余垃圾已被清理干净,休市后路面整洁有序,摄于3月8日晚。(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整治后的八市,厨余垃圾已被清理干净,休市后路面整洁有序,摄于3月8日晚。(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已经清理干净的群鸿商业城楼顶,摄于3月9日。(本报记者 罗子泓 摄)已经清理干净的群鸿商业城楼顶,摄于3月9日。(本报记者 罗子泓 摄)
莲前西路卫生死角基本清理干净,摄于3月9日。(本报记者 陆晓凤 摄)莲前西路卫生死角基本清理干净,摄于3月9日。(本报记者 陆晓凤 摄)

  垃圾山日渐消瘦,困扰着居民的卫生死角逐个被清理干净,道路展露新颜。本周一,市委文明办、市城管考评办联手本报建立的“文明创建暗访团”,针对思明辖区内几处问题较为严重的垃圾堆放点进行曝光后,区、街、社区乃至物业管理处迅速行动起来、进行整改,并已着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期达到文明创建再提升的目的。

  连日来,记者多次走访了此前曝光的几处“问题地点”。

  本组文/本报记者

  陆晓凤 罗子泓

  机器不休息 人也不停歇

  时间:3月7日 地点:东坪山路

  3月6日,本报报道一出,东坪山路垃圾山的乱象立即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当天下午,20多名工作人员奔赴现场,商讨整治方案。3月7日,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

  7日上午,下着小雨,挖掘机、土方车、装载机轮番上阵,机器不停歇人也不停歇,合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挖掘机的铲子一推,垃圾山瞬间倾倒而下。铲下了表面的垃圾,露出了隐藏在里面的土层。冰箱填充物、海绵等垃圾与土层混杂在一起。随后,这些垃圾全都被铲入土方车的后斗内。不到一个小时,已经装满两卡车的垃圾,丰满的垃圾山逐渐消瘦。

  东坪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块“硬骨头”预计要用2个礼拜清理完毕,之后这里将建起围挡设施,杜绝垃圾山再度形成。

  延长保洁时间 规范市场秩序

  时间:3月8日 地点:开禾路第八市场

  晚上11点,第八市场内不仅有摊贩们在“整理门户”,更有保洁人员辛勤工作的身影。鹭江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自问题曝光后,他们已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计划。

  首先,是保洁员作业班次、时间和人数的变化。为确保收市后的环境整洁,保洁工作从晚上8点延长到了12点,在新招聘的保洁员还未到位的情况下,原先的6名保洁员将增加工作班次。街道还专门购置了一批保洁工具,方便垃圾的回收和运送。其次,市场内保安和保洁队伍也会加大巡逻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努力做好摊贩占道经营、垃圾随意丢弃等不文明现象的规范和劝导工作。

  “每一个摊位都会发垃圾桶。”工作人员介绍说,街道方面还在努力开展“垃圾不落地”活动。为了鼓励居民、摊贩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紧锣密鼓的宣传和物料购置工作已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