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佘峥)中招体育考试,女生来了例假怎么办?考试中脚扭了怎么办?能不能免考?市教育局昨日发布《厦门市2017年中招体育考试工作方案》。

  今年中招体育考试仍分两个阶段考试,第一阶段下月18日至27 日考试,第二阶段5月9日到16日考。每人要考四个项目,每个阶段考两项。体育考试没有合格不合格一说,而是以总分30分计入中考成绩。

  考点小幅“瘦身”

  学校可以申请成为考点,但今年的考点首次提出“至少能承担2000名学生的考试”的要求,换而言之,提高了对考点要求,因此,今年的考点学校会比去年少三四个。

  市招办将在3月31日前公布考点学校。

  几类考生可申请免考,成绩打折

  几类考生可以免考,即身体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患有严重疾病获准免修体育科目的考生,以及患不适合剧烈运动疾病的考生。

  需要申请免考体育的,由考生及监护人于3月11日前向报名点申请,还要提交残疾证复印件、医院疾病证明、化验、住院或门诊治疗结果复印件等资料。免考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要打折。分别为:属持有民政部门出具的残疾证和获准免修体育科目的考生,其体育中考成绩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的考生的平均分计算;其他获准免考的考生,其体育中考成绩以本年度所有参与体育考试考生的平均分的80%计算,初三阶段因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体育赛事意外受伤不能参加体育中考的考生,经学校提供相关证明后报送市教育局研究处理。

  考试半途受伤可申请缓考

  《方案》说,考试前,考生因临时伤、病(含女生例假),不能按时参加体育考试的,可在考前一天向报名点提出申请,经报名点核实后准予缓考。

  考试开考时,如有考生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参加考试,经考生本人提出申请后,考点仲裁小组审核批准,可予以缓考,其已考项目成绩无效。

  申请缓考的学生可参加一次补考,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市、区招办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