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吴雪莹

  2017年福建省公务员考试昨日起开始网上报名。从最新公布的《招考职位表》看,在本次招考中,福建省今年计划录用4169人,其中厦门共有183个岗位招人,计划招考209人。

  如果您想报考,可在3月14日17:00前登录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网(http://www.fjkl.gov.cn/)查询《福建省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职位表》并报名。4月22日考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报考公安系统执法勤务类岗位的,须参加《公安基础知识》考试。

  40个岗位须30周岁以下

  在183个厦门岗位中,党群机关岗位64个,招收89人;政府部门岗位113个,招收114人。此外,此次还有地税系统岗位5个,招收5人;监狱系统岗位1个,招收1人。

  记者查阅厦门的招考岗位信息发现,这次招考的厦门岗位年龄要求分为两挡。绝大部分岗位要求35周岁以下(即在1981年3月8日至1999年3月8日期间出生),也有40个岗位对年龄要求较为严格,要求报考者年龄在30周岁以下。也就是说,这40个岗位中,绝大多数“80后”无法报考。

  此外,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岗位面向全国范围招考,也有部分岗位只针对本省招考。

  14个岗位只要女性

  本次厦门地区招考的183个岗位中,绝大多数对于报考者没有性别要求,只有个别岗位例外。

  其中,有14个岗位要求报考者是女性,比如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医政医管处科员职位、思明区人民法院的书记员职位、思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职位、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司法警察职位、同安竹坝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旅游开发建设科科员职位等。

  有27个岗位要求报考者是男性,比如厦门市财政支付中心的支付科科员职位;福建省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科员职位,需要从事戒毒人员的教育管理、心理辅导工作;福建省厦门监狱的科员职位,需要从事罪犯教育改造、医疗工作;厦门市地方税务局翔安区地税局稽查局的科员职位,属于基层一线执法人员,需参加各种突击检查。

  专科生无法报考厦门岗位

  学历方面,本次招考全省有两个岗位学历要求最高,为“博士研究生”,均为厦门的职位。

  其中一个是厦门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助理”一职,职位为主任科员及以下,从事检察辅助等工作,面向全国招聘,要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还要求男性且具有法学类博士学位。

  另一个也是该检察官助理岗位,除了要求女性外,其他工作内容和要求均与上述岗位相同。

  其余181个岗位均要求本科或研究生学历。也就是说,专科生无法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