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钱玲玲 通讯员 林丽娜)刷的是社保卡,买的却是洗发水、香菇、木耳;自己的社保卡,却借给别人去使用;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冒名住院或虚假住院……即日起至5月6日,厦门将严查违规使用社保卡的行为。

  近年来,为方便参保人员就医购药,厦门市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社会反响良好。但社保经办机构却在工作中发现了一些违规行为,给医保基金造成不少损失,影响医保基金安全。

  日前,厦门市社保中心发出公告,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为重点的医保反欺诈专项整治工作,为期两个月。

  参保人若被查到违规,社保卡可能被冻结或被限制就医,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若被发现违规,也将受到相应处罚,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相关人员终身禁止从事医疗保险相关业务。

  据悉,厦门市社保中心将采取日常巡查、重点稽核、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整治排查。市民也可拨打 0592-5074550、5110656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