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3月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文 陆军航/图)空中自行车道自试运营起,就成了厦门市民和游客游玩的新 宠,本报也一直关注其保护与发展。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有市民反映在空中自行车道骑行时,遇到了好几名游客随手乱丢垃圾,还不听劝阻。导报记者昨天来到现 场,确实可以看到生活垃圾随手被丢弃在路上的情况,环卫工人也连连叹息“吃不消”。

刺眼:车道上散落饮料瓶刺眼:车道上散落饮料瓶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联系上了市民陆先生,今年35岁的他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周日我看天气挺好,就上空中自行车道骑车看风景,却遇见了这样心塞 的事。”陆先生说,他看到骑行在他前面的一群年轻人,一边说笑一边骑行,其中有一人在喝完一瓶饮料后,张望了一下,就将瓶子随手扔在了地上。

  陆先生快骑了几步,上前说了两句。没想到这群人并没有理会他,径直往前骑走了。“厦门是个文明卫生城市,这条自行车道也被人称作最美空中自行车道,如果这样乱丢垃圾,大家来骑行感觉也会不舒心。”陆先生不吐不快。

  导报记者一路骑行,发现沿途在每个站点设有一个高大约40厘米的垃圾桶,许多垃圾桶并没有饱和,倒是周围散落着一些垃圾。沿途也能看到塑料袋、香烟头,最多的就是各种瓶子。环卫工人不停地在路边巡视,将地面的垃圾扫起来放入垃圾袋中。

无奈:四位环卫工忙不过来无奈:四位环卫工忙不过来

  说起乱扔垃圾,几位负责空中自行车道的环卫工人也一肚子苦水。“沿途也有摆放垃圾桶,我们一共有四个人每天打扫收拾垃圾,也没有休息。平时人少 的时候情况还好,但一到周末人多的时候,就有些力不从心了。”这位环卫工人说,从金山到蔡塘距离不长,但因为沿途打扫,他扫完一段就需要两个小时。“大多 数人还是会把垃圾收好,等看到了垃圾桶再扔。不过来的人越来越多,总有个别人不守规矩,这也是我们最无奈的地方。”这位环卫工人说,随着骑行者的增加,环 卫工的工作量大增,保护环境的整洁美好,还是要靠大家自觉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