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沈彦彦)3月2日,福建省食药监局官网通报了恒信乐健(厦门)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恒信乐健”)生产的批号为2016年11月7日的婴儿配方奶粉(1 段)检出阪崎肠杆菌的信息。昨日,这一事件又有了新进展。经企业自查,出现问题的三个原因被公开,此外,该企业还有数百罐奶粉未召回。

  据厦门恒信乐健自查,造成本次阪崎肠杆菌检出的原因有三个。一是个别生产人员洗手消毒未按要求每小时消毒1次;其二是因天气原因致车间受损,库存空罐存放受 潮个别受污染,投入生产前未再次检验;三是车间维护、净化系统受损。对于这些问题,恒信乐健表示,已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一是在停产改造的车间洗手消毒处 安装监控安排专人监督;二是提报改造仓库各物料的存储环境并做好防护;三是空罐仓库改造成次洁净区标准的仓库。

  经调查,这批问题奶粉已经 发布召回公告,还有数百罐奶粉未召回。据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11月7日,厦门恒信乐健共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1段)(900克/罐)6050罐,其 中留样用60罐、检验用55罐、员工购买24罐、销售出库3304罐(其中国抽抽样用7罐),剩余库存2607罐封存在成品仓库内。而被检出问题后,恒信 乐健发布召回公告,截至2017年1月16日才召回2367罐。目前,奶粉未能全部召回,还有数百罐奶粉未召回或已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 这次登上“黑名单”已经是该厦门奶粉企业在一年内的“二进宫”。虽然企业一再解释是由于厂房受损等客观原因导致,但事实上,在厂房受损之前,厦门恒信乐健 的婴幼儿产品就上过“黑名单”。据悉,厦门恒信乐健于2016年3月10日生产的规格为225克(25克×9袋)/盒多维蔬菜婴幼儿有机营养米粉 (强化钙婴幼儿有机营养米粉),也因为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被福建省食药监局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