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林雯)海堤精神,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厦门建设者。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经过周密的前期规划与设计,受台风“莫兰蒂”影响的海堤纪念公园及纪念馆于近日启动了综合升级改造,预计5月份完工后,海堤公园将变身成为环岛路上凸显“海堤精神”的一道新景观。

  在“莫兰蒂”台风中,海堤公园的 道路、绿化、景观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海堤纪念馆也部分受损。此次修缮并不仅仅是简单的灾后重建,市海洋与渔业局着眼常态长效,以补齐建设短板为出发 点,通过绿化提升、园路改造、观景亭建设,纪念性海堤断面场景恢复等项目对用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海堤纪念公园区块开展综合性的优化提升。截至目前, 施工现场已启动了地被清理,开挖火车道位置基坑,修复破损挡墙等。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部门介绍,海堤主题雕塑将是海堤公园提升改造后的 一处新亮点。未来,除了公园主路口一侧将新建一个“填海”浮雕主景,中心广场中央则新建一个“移山”的核心主题雕塑外,公园内还将新建一些以“纪念海堤” 为主题的纪念浮雕,再现还原老海堤建设和“鹰厦铁路”的艰辛场景。

  根据规划,通过公园门前的环岛路建设,修缮提升后的海堤公园、纪念馆和高崎古寨将“打包”串连成一个整体景点,成为环岛路滨海岸线风光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