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厦门多云,天气闷热,街头有人穿着很清凉。  (本报记者 姚凡 摄)  昨日厦门多云,天气闷热,街头有人穿着很清凉。  (本报记者 姚凡 摄)

  【殷磊观天】

  今明天气温又会大幅下跌,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御寒。

  本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曹)昨日,厦门在暖气团的包裹中度过了“惊蛰”节气,未闻春雷,却感受到温暖潮湿的浓浓春意。气象部门预测,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在今天袭掠而至,气温又会 出现坠崖式下跌,明后天的最高温会跌到昨天最低温的水平。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御寒。

  昨日厦门依旧云幔铺天,但气温却快速蹿升,清晨市区最低气温达到了15℃,午后最高气温更是飙到了24.5℃。午间暖意融融,甚至有了闷热的感 觉。气象专家介绍,昨日的显著回暖是典型的“锋前增温”现象。“锋”指的是“冷锋”。冷空气到来之前,处在冷锋面前部的地方,为暖湿气流控制;但随着冷空 气大军不断南压,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被迅速挤压,形成聚集增温。也就是说,昨日带给我们闷热天气的暖湿气流其实是被冷空气击溃的败兵。在冷暖空气的交 战中,西南暖湿气流兵力不敌,被冷空气推着往南退,败逃的暖湿气流集中到了鹭岛,才让城市变得温暖湿润。

  今天冷空气抵达,气温就会快速跌落,东北风也会变得格外强劲。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我市为阴到多云的天气,市区最高气温可降至17℃,比昨天骤降7℃多,夜晨最低气温也将跌至12℃;市区的东北风可达4到5级、阵风6级,沿海更将出现6到8级的东北大风。

  明后天气温继续回落,各地还可能洒落阵雨,天气变得阴冷起来。市区最高气温只有15℃,夜晨最低气温在11℃至12℃。

  “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当然,真正使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而是持续回升的气温。专家指出,虽然大趋势是回暖,但在冷暖空气“权力交接”的过程中,我们总要经历一段阴冷潮湿的日子。

  【厦门天气】

  12℃~17℃

  白天:阴天到多云

  夜间:阴天到多云

  风向:东北风4-5级、

  阵风6级

  湿度:75%-95%

  明

  气温  12℃-15℃

  全天  阴天到多云,有阵雨

  风向  东北风3-4级、

  阵风6级

  后

  气温  11℃-15℃

  全天  阴天到多云

  风向  东北风2-3级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