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1]

  考期多半天,过去是两天,现在是两天半

  [改变2]

  数学改到早上考,物理和化学变成下午考

  本报讯 (记者 佘峥)首次全省统一举行的中考的考试时间确定,6月23日到25日举行,比往年多了半天。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傍晚公布了今年全省统一中考时间。

  从今年开始,中考由省里统一命题,并在同一时间开考,在此之前的二三十年,中考是由各地市命题,考试时间也不同。

  考试科目:九科全省统考

  2017年全省统一中考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9个科目,其中地理和生物是初二年学生参加。

  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考查,以及体育考试,由各地自己组织。

  考试时间:6月23日到25日

  今年全省统一组织的中考时间为6月23日到25日(详细安排见附表)。

  对于厦门初三考生来说,中考时间延长了半天,以往是两天,今年要考两天半。这是因为,厦门原本在五月份有个“小中考”,考思想品德和历史,但是,从今年开始,“小中考”取消了。

  从这考试安排表看,和往年不同的是,数学改为早上考了,当然,化学和物理从过去的早上考改为下午考。

  考试级别:机密级+全过程录像

  省教育考试院说,中考的试卷(包括带试题内容的答题卡、英语听力测试光盘磁带、副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以及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均按国家机密事项管理。

  对于不少地市来说,今年中考保密级别提高了,但是,厦门一直是按“机密”标准对待中考。

  考试级别从低到高分为:秘密、机密、绝密,高考为绝密。

  省考试院还要求,中考全部安排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考试全过程实行适时监控并录像。

  考规:不得携带手机、手表、计算器

  从考场规则看,考生不得携带手机、手表、计算器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

  各考场均配置挂钟,但仅作为时间参考。考试开始、结束、考试结束前15分钟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以主考室统一敲钟、打铃或播音为准。

  也就是说,如果考场的时钟和考场重要节点的提醒有出入,以主考室发出的指令为主。

  评卷:各地自己评

  省级统考科目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制定中考试卷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以及网上评卷有关工作要求。具体的评卷工作由各地市负责组织实施。

  换句话说,评卷各地自己评,这会减缓可能出现的中考状元的炒作,毕竟各地评卷老师“下手”尺度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