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毛小春)省气象部门监测,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福建省平均气温13.1℃,偏高1.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出现最强“暖冬”。而且偏暖的趋势还会持续,公众或再经历一个暖春。

今年全国“暖冬”天气昨天被中央气象部门证实,记者从福建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我省也出现最强“暖冬”,冬季全省平均降水量123.2毫米,偏少近4成,闽西北的部分县市更是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7成。气象部门表示,今冬冷空气势力较弱,全省没有形成明显灾害。“暖冬”天气对福建农业生产总体上是利大于弊,冬 季大部分时段光照和气温条件较好,对冬种作物生长及果树安全有利。不过也为早春病虫害的发生埋下隐患。进入3月福建迈入春季,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春季(3 月~4月)福建全省平均气温13.2℃~20.5℃,闽中南部沿海平均气温偏高0~1℃,其余地区偏高1℃~2℃。总降水量150毫米~490毫米,闽西 北部偏少1成~2成,其余地区偏少2成~5成。中南部沿海可能出现春旱。尤其要提醒公众的是,我省各地强对流天气也开始活跃。

福州气象台表示,刚刚过去的2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0℃~12.7℃,气温属于正常。预计3月上旬全市多云天气为主,中下旬多阵雨。本月福州还有3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在7日前后、12日前后和20日前后。预计本月平均温略高,降水量正常,主要下雨可能出现在6日前后和26日前后,届时或有小到中雨,局部大 雨。11日前后、16日前后和20日前后全市可能有小雨,局部中雨。今明全市降温,2日气温9℃~17℃,白天高温比昨日下降5℃左右。3日气温 7℃~16℃。4日起榕城天气明显回暖,预计气温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