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海西晨报记者陈翠仙)“三月春云暮,韶华似酒浓。莺啼杨柳雨,蝶弄海棠风。”三月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但是却正值传统旅游上的淡季。 厦门的旅游市场在各旅游单位推出的各大活动中逐渐回暖。赏花之旅成为了三月旅游的主旋律,而周边游市场也十分火爆。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半自助游已经成为了 旅游的新趋势。

  赏花之旅成为主旋律

  九溪庐的百亩桃花、婺源的油菜花、日本的樱花……随着各地百花盛开,赏花之旅开始升温。康辉国旅、厦门旅游集团、建发国旅等旅行社纷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赏花之旅,成为了游客出行的热门选择。

  厦门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志民告诉记者,三月份的旅游市场主打赏花。“三月的赏之旅除了常规的线路之外,也会配合公司等团队定制新的路线。”林志民解释说,三月份有三八节,许多公司都会组织踏青春游活动,旅行社会根据群体需求为他们定制一条独特的路线。

  “周末带着家人去赏花是不错的选择,不仅价格优惠,更适合全家出行,既可以放松心情也不会因为时间太长影响工作。”在旅行社办理手续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选择了永福的跟团一日游。

  周边游受青睐

  周边游因为距离近、历时短的特点也受到了游客们的青睐。目前,厦门周边游形成了岛外四区串联漳州、泉州的格局,漳州、泉州如今成为了厦门周边游的主要目的地。而周边游也与亲子游结合起来,迎来了新变化。

  “漳州的旅游发展得十分迅猛,景区不断崛起。所以三月份我们新增了许多漳州的产品路线。”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永晋说,漳州的双鱼岛、云水谣等都是十分优质的旅游资源,泉州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岛外四区也成为了周边游的新亮点。“近年来岛外的旅游资源不断丰富起来,集美的老院子、诚毅科探中心,同安的方特都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林志民介绍说。

  无论是漳州、泉州,还是岛外四区,它们的旅游景点都是亲子游的好场所。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带着孩子到周边游玩。

  半自助旅游兴起

  三月的旅游市场还有一个新亮点———半自助旅游。所谓半自助旅游就是一种介于参团游与自助游之间的旅游方式。旅行社只负责交通和住宿等环节,而游览行程、餐饮等全让游客自己安排。这种旅游方式将成为旅游市场发展的趋势。

  “半自助旅游比自由行更加轻松便捷,比跟团游更自由。”洪永晋介绍说,他们推出了涵盖国内外的半自助旅游的产品,目前正在试水阶段,也培养了一定的客户群体,“毋庸置疑,这是未来旅游发展的一个趋势。”洪永晋断言。

  厦门康辉国旅也推出了日本半自助旅游的产品,最便宜的只要两千多元人民币,无论是价格还是服务,都是吸引游客选择半自助旅游的重要因素。

  老年人错峰境外游

  三月份受旅游淡季的影响,许多境外旅游产品的价格十分优惠,普遍比春节期间降价10%左右,这也促使游客们走出国门。目前,美国以及欧洲的境外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厦门航空开通了福建省首条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到美国旅游省去了转机的麻烦,这也成为了许多人选择到美国旅游的重要原因。“交通的便利,对于旅行来说影响很大。”洪永晋笑着说,错峰出行价格低廉,加上直飞美国,这让三月份的美国产品销售火爆。

  三月份选择错峰出行境外游的游客群体以老年人为主。“境外游的时间比较长,主要以老年人为主。”林志民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