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磊观天】

  今日东北风会变得强劲起来,市区风力可达3-4级、阵风6级。

  本报讯(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小王)“暖日当头催展叶,和风次第遣开花”。昨日是春季的第一天,天气晴好,午间暖意融融,总体舒适怡人。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天,一股新的冷空气将遏制 气温回升的势头,夜晨最低气温又将跌破10℃。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衣御寒。

  昨日,尽管天气晴好,但夜晨清冷、午后温暖,一日如跨两季,让一些市民觉得不太适应;清晨市区最低气温达到10.7℃,白天在阳光的烘烤下,午后最高气温则蹿到了21.8℃,昼夜温差达到11.1℃。

  今 日凌晨,新的冷空气悄然渗透而至,气温又开始回落。好在这股冷空气实力不济,降温幅度有限,不会把厦门重新送回寒冬。今天我市为晴到少云的天气,夜晨最低 气温可跌至8℃,午后最高气温则会达到18℃,昼夜温差仍大,早出晚归的市民要多穿些衣服。东北风会变得强劲起来,市区风力可达3-4级、阵风6级,沿海 则会出现6-7级、阵风8级的东北大风。

  明天气温依然偏低,市区气温在9℃至17℃之间起伏,东北风会逐渐减弱至2到3级。

  后天冷空气影响消退,偏南暖湿气流开始集结兵力北抬,我市云层增多,气温也会显著回升。届时市区将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可升至12℃至20℃。

  气象部门预测,从5日夜间到7日,冷暖空气又将大打出手,给我市送来阴雨天气。这场较量又将以冷空气胜出终结,8日至10日,偏北气流击溃偏南气流,天气又将转为多云。气象专家提醒,春季天气多变,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谨守“春捂秋冻”的古训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