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面改造后的楼房焕然一新。立面改造后的楼房焕然一新。
龙山文创园立面改造后显得十分整洁龙山文创园立面改造后显得十分整洁

  当您坐在火车上,经过嘉莲街道辖区时,是否被窗外的那一抹亮色所吸引: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建筑,“穿”上了时尚清新的“外衣”,墙面粉刷一新,空调外机规范整齐。

  当您行驶在成功大道,经过嘉莲段时,是否发现了这里的美丽变化:一栋栋脏乱的建筑,剥去了历史违建,五花八门的广告牌也不见了,外墙清洗如新。

  在嘉莲街道辖区铁路沿线和成功大道沿线,不少建筑由于年代久远,存在外立面破损老化、违建较多、广告牌脏乱等问题,不仅影响城市颜值,还存在安全隐患。嘉莲街道举全街之力,聚各界合力,攻坚克难,精心组织,以人为本的宗旨和勤恳务实的作风,赢得了辖区大多数居民和单位的理解、配合和支持,立面整治提升顺利推进,辖区市容市貌焕发新生机。

  目前,街道辖内立面整治提升涉及的79栋楼,已全部进场施工。截至2月份,铁路沿线、成功大道沿线已完工、落架35栋,完工率45%,其余预计于4月份全面完工。

  文/图

  本报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通讯员 林清语

  颜值刷新

  居民主动咨询改造事宜

  暖和的阳光下,住在流芳里60号一楼的刘彩虹站在自家楼房前,脸上洋溢着笑容,“看,外立面改造后比以前漂亮太多了。”

  刷上石感漆的白色墙面,透着大理石的质感;空调外机统一放置,装上了格栅;阳台雨棚是透明材质的,既美观又实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建成的流芳里小区,正在上演“变身记”,部分脏乱的老旧楼房经过立面整治提升,一跃成为时尚的新楼。

  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肯定改造整治后的效果,刘彩虹很有感触,“这次改造,我们也拆了违建。”从四川来厦十多年,刘彩虹愈发热爱厦门这一“第二故乡”,“有了市民的热情参与,才能让居住环境更美丽。”

  改造整治后的效果在小区里产生了积极效应。未改造的外立面墙面褪色、“脱皮”严重,空调外机横七竖八,一对比,不少居民动心了。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还有居民来问,什么时候轮到他们那幢楼改造呢。”

  55岁的吕启信住在玉亭里17号四楼,看到楼下开始搭脚手架,他主动将阳台违建的铁皮拆掉了,“社区书记带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说脚手架没法搭建上来,我不能因为自己影响大家,就自己拆了。”

  住在这里有30年了,吕启信盼着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如今,虽然家里的阳台变小了点,但他这样说,“平日里,街道社区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我老伴也是文明宣导员,我们更要带头做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