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李方芳陆军航)近日,一则新闻引起了家长的关注:本月初,扬州一名5岁女孩上吐下泻,家人以为孩子吃了草莓后食物中毒,实际上,孩子是感染了诺如病毒。草莓真的是高危水果吗?导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

  “诺如”高发草莓不宜现摘现吃

  “草莓是贴地生长的,用粪便施肥或污水灌溉时特别容易被病毒污染。”疾控专家分析,所以以草莓为代表的贴地生长水果需要彻底清洗,一般来说若买回家清洗会比较彻底。如果是现摘现吃,就不容易彻底清洗掉附着在上面的病毒。

  据悉,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污染的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洗净双手用餐是诺如病毒两种主要的传播途径。导报记者了解到,各大医院门诊最近都接诊了不少疑似感染诺如病毒的患儿。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威胁,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送医就诊。

  医生介绍,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有效阻断病原的途径。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尽量减少到外就餐,特别是街边小吃。生蚝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在深度加工后食用。

  医生也表示,只要及时诊治,平均三到五天就可治愈,大家无需恐慌。

  “轮状”活跃可接种疫苗来预防

  不只诺如高发,根据厦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近期厦门轮状病毒较为活跃,高发人群为3岁以下婴幼儿,市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应注意预防。

  婴幼儿感染病毒1~3天后,即出现水样腹泻,每日腹泻数次到十数次,可伴有发烧、呕吐或腹痛,且呕吐常先于腹泻。腹泻物多为白色米汤样或黄绿色蛋花样稀水便,少有腥臭味,可带少量黏液,一般无脓血便。严重者可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极少数患儿可因脱水及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导致死亡。

  A组轮状病毒主要感染6至24月龄儿童。与诺如不同的是,轮状病毒是可以通过免疫接种来预防的!另外,提倡母乳喂养,注意卫生,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要经常清洗消毒,孩子的衣被也要勤洗勤换;注意保暖,衣物增减;患儿应居家隔离,粪便妥善处理,便器、尿布彻底消毒,还应有专用消毒容器和消毒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