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码”采集系统运用于基础信息排查。  ▲“三维码”采集系统运用于基础信息排查。  
群众扫“三维码”主动申报“四实”信息。群众扫“三维码”主动申报“四实”信息。
手机扫描“三维码”,进入“四实”采集云平台。手机扫描“三维码”,进入“四实”采集云平台。

  基础信息排查中,信息采集员不用挨家挨户敲门,群众自主网上申报“四实”信息,主动预约采集员上门核实;申请居住证不用排队取号,用手机就可在网上完成预约。

  这一切转变都源于一张张“三维码”——禾山街道和禾山派出所以“三维码”为载体,全市首创运用“互联网+”创新技术,把基础信息大排查和居住证申请结合,通过网络和智能化极大提高效率,助力禾山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再上新台阶。

  昨日,记者了解到,禾山街道基础信息排查人口数已完成过半,这一创新技术的运用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经验。

  文/图 本报记者 程午鹏

  通讯员 邓利平

  【转变】

  扫一次码办两件事 群众省时采集省力

  在禾山街道的各小区、出租公寓、社区公告栏,几乎都能看到一张《入户访查公告》,上面印有带社区民警头像的“三维码”名片。

  按公告内容,用手机扫一下“三维码”,进入基础信息排查的“三维码”采集系统,填入真实准确的“四实”信息后,就能网上预约申请居住证的时间和地点——扫一次码,就能用网络办两件事,对群众来说省时、省事,更重要的是省去排队的麻烦。

  禾山街道一名社区干部说,此前基础信息排查时,信息采集员挨家挨户上门找群众采集“四实”信息,有时遇到群众不配合、不开门,就会耽误很多时间;现在,这一情况得到极大改变,群众主动打电话预约,敞开大门欢迎信息采集员上门。

  除了态度的改变,群众在手机上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工作单位等“四实”信息,系统会先自动识别,信息采集员再上门核实,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手机上录入的信息十分规范,几乎不存在人工录入时极易出现的书写、识别偏差。

  【成效】

  新技术运用不到半月 已排查过半人口数

  据统计,仅2月16日一天,就有11700多人网上自主申报“四实”信息。

  截至2月24日,这一“互联网+”创新技术运用不到半个月,已完成100000人的“四实”信息采集,相比以往的人工采集,效率至少提高2倍。

  目前,禾山街道基础信息排查人口数累计超过200000,按照上一轮的人口统计,基础信息排查任务早已完成过半。

  通过更高效、集中的排查,禾山辖区各类隐患也被查处。禾山派出所一共取缔70家无证旅社、收缴管制刀具10余把、捣毁1个赌博窝点和1个容留他人吸毒窝点,有力净化辖区综合治安环境。

  另一个成效更加直观——禾山派出所户籍窗口不再有排长队取号的现象。据统计,仅6天时间,就有28000人通过网上预约获得居住证申请的预约号,大幅减轻户籍窗口的压力。

  【解密】

  三维码含多项创新 用科技解决双向需求

  一张张“三维码”为群众带来便利,更无形中增强街道的综治能力和派出所的警力。

  从今年初开始,在禾山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禾山派出所与一家“三维码”公司合作,建立“三维码”采集系统,为每一名社区民警印制“三维码”名片,总共印制20万份,按照民警辖区张贴,将禾山街道全覆盖。

  这张“三维码”具有可视化、保密性、稳定性的特点。群众一看上面的头像,就知道是哪名民警的名片;这家公司生成的“三维码”严格保密,别人无法仿冒;群众上传数据可调整带宽,即使上万人同时扫码也不会卡顿。

  当群众在风雨中排队领居住证预约号时,禾山街道和禾山派出所就在设想通过“互联网+”科技方式解决群众的需求,而把居住证申请与基础信息大排查结合后,巧妙融合“互联网+”创新技术,既满足群众需求,也解决街道与派出所的工作需求。

  【保障】

  128个小网格总动员 领导挂钩紧盯进度

  记者从禾山街道了解到,从今年2月8日开始,禾山街道党工委连续召开三次会议,对基础信息排查进行部署和推动。会上,禾山街道办事处调研员张国平提出50天内将辖区“四实”情况排查一遍的目标,以及“日报告、周讲评、月盘点”的制度。

  为了达成目标,张国平与禾山派出所的所长和副所长每人挂钩两个社区,按照相关制度,每天盯紧排查进度,及时分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禾山街道派出多名社区网格员,与禾山派出所社区民警一起,将128个小网格全部动员起来,进行基础信息排查工作。张国平介绍说,禾山街道全力投入人力和物力,保障基础信息排查工作有力展开。

  “三维码”采集系统是基础信息排查中基于“互联网+”的创新运用,也是禾山街道和禾山派出所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和群防群治的手段,禾山街道希望借助此次创新,使街道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平安禾山”建设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