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家园,要从你我做起,从身边的垃圾入手。美化家园,要从你我做起,从身边的垃圾入手。

  为了夯实提升厦门的“高颜值”,昨日,导报记者获悉,今年,厦门将在岛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岛外也要进一步扩大试点、逐步推开这项工作。

  据悉,目前,厦门城市建成区每天会产生大概5000吨的生活垃圾。如何在源头、中端、末端处置分类垃圾,让垃圾变废为宝,这是践行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课题。

  早在2000年,厦门就被列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但是,现在,厦门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的参与率依旧不尽如人意。今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厦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让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数据

  城市垃圾年平均递增率10%以上

  随着厦门城市的快速发展,厦门一天会产生多少生活垃圾?每年的生活垃圾又是以多快的速度增长?

  日前,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厦门岛内以及岛外建成区每天可以产生差不多5000吨的生活垃圾,其中厨余垃圾占了将近五成。也就是说,厦门一年大概会产生180多万吨的生活垃圾。

  而这个数据每年都在不断地增长,据介绍,2000年至今,厦门市垃圾年平均递增率达10%以上。如何变废为宝,引导垃圾分类,已经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城市管理课题。

  其实,早在17年前,厦门就已经着手推广垃圾分类工作。2000年,厦门被国家建设部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城市之一。

  但由于后续收运、处理环节不到位,不少垃圾从源头分完类,到了清洁楼又被倒在一块“混收混运”。和国内其它试点城市一样,垃圾分类工作一直收效甚微。

  去年底,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对全市的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进行了调研,并提炼出全市首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试点小区的垃圾分类成效并不理想,市民主动参与率不尽如人意。缺乏后劲,无法建立长效机制,是试点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