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声音

  共享汽车会不会给城市添堵?

  除了点赞和热捧,也有网友提出不同声音。“泉州市区本来就堵,增加那么多共享汽车会不会更堵?”网友“@龍”以及不少网友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同时,随着共享汽车越来越多,中心市区停车位没有跟上,违规停放、过度占用公共空间等问题也将暴露出来,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

  “在租车点看到,很多共享汽车目前都是停在城市公用的停车位上,没人租车的时候,基本上会停放一整天。”网友“@阿亮”认为,对比共享单车和“小黄人”,汽车占用的城市空间和道路资源更多。

  城市管理者应该积极关注,研究是否需要控制规模、设立市场准入规范、定义车辆性质以及规范安全、保险等问题。

  对于共享汽车是否会加剧拥堵,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共享汽车,用户有用车需求时,才从网点取车,并不会有空车在道路上行驶。而且,车辆都是本地的运营车辆,不会给城市带来额外的交通压力。随着网点分布增多,用户随用随还,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有本无车人群对拥有车辆的需求。

  网友“@~”认为要有相关的监督机制,共享汽车以及共享单车考验着市民和城市的文明素质,需要市民共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