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驻福州记者 杨文 通讯员 毛样生)昨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通报,我省今年首批43批次不合格药品名单,全省包括厦门、漳州、泉州、龙岩等在内的众多药品经营销售企业,以及医院、卫生院所涉及,其中厦门有6家医药单位经营使用问题药品。

  据了解,为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福建省药品抽验工作计划,省、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药品检验机构近期对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药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验。

  此次抽验厦门6家医药单位经营使用问题药品分别是:厦门市祥众医药有限公司锦园店经营的“天冬”,厦门市同安区鑫广惠药店经营的“藿香正气水”,厦门市聚德堂药业有限公司新店分店经营的“柴胡(北柴胡)”,厦门湖里安兜医院使用的“五味子”,厦门市新圩村卫生所使用的“槲寄生”,厦门市翔安区新店中心卫生院使用的“天麻”、“肉苁蓉”等。不合格药品多为中药饮片,分别存在性状、鉴别,或乙醇量,或水分项目监督抽验不合格问题。

  相关新闻

  福建三批次食品不合格

  导报讯 (驻福州记者 杨文)昨日,来自福建省食药监局消息,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期组织抽检10类食品834批次样品,结果为9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福建不合格产品共有3批次,分别是:标称莆田市华南副食品有限公司委托莆田市兴华食品有限公司分装、上海青林食品有限公司经销、由厦门永辉民生超市有限公司同安新景舜弘现代城店销售的芒果干,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检出值为0.8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标称福建省大宝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分装、由大宝山茶叶旗舰店在飞牛网销售的金骏眉,柠檬黄检出值为0.37g/kg、日落黄为0.0076g/kg、胭脂红为0.02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标称龙海市维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由笑林食品旗舰店在天猫销售的藻味曲奇(牛奶蛋羹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4000CFU/g,比标准规定高8.3倍。目前,这些产品已被要求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