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20天的时间内,发生了41起冒充客服的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达到54.5万余元,发案数同比上升215.38%。其中24起,骗子是先忽悠受害者申请贷款,再通过二维码将贷款骗走。今日上午,警方披露了这类新型骗术。

  记者朱俊博实习生黄婷通讯员厦公宣

  [被绕晕]

  “退款”还得先借款?一刷二维码借的钱都不见了

  市民张女士喜欢网购,14日她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来电,对方说她在淘宝买的一件衣服甲醛超标,商家要召回并退款。张女士同意了,对方又提出,根据公司的制度,退款是打进她支付宝账户内“芝麻信用”账户中。

  张女士从来没使用过“芝麻信用”,客服很殷勤地说可以教她操作。她先要张女士查询自己的芝麻信用账户积分。张女士老老实实照办,客服说她的芝麻信用值未达到指定标准,退款无法操作。

  之后,在客服的电话引导下,张女士开始了信用值增加的过程。对方让她点击芝麻信用内的招联金融借款以及蚂蚁花呗,并提取资金,信用值就能达到指定标准。被一大堆术语绕晕了的张女士,按照对方的指点,从该系统借出14520元放入自己的账户中。

  随后,客服给张女士一个自称是退款专员的QQ号,后者和张女士说了几句后,就发来一个二维码,称只要通过支付宝刷这个二维码,后台就会自动办理退款。张女士刚刷完,就收到支付宝的提醒,刚从支付宝借的14520元被瞬间转走了。

  [骗扫码]

  最终受害环节是扫码,确认对方身份是关键

  据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说,本月1日到20日,“冒充客服诈骗”的41起案件中,34名受害人是女性,7名受害人为男性;“80后”有35人,公司职员和学生有24人。诈骗分为两种,有相对传统的“扫描二维码并提供验证码”骗术,共24起,也有最新型的“先借款后扫码”骗术,比如张女士遇到的,有17起。

  “骗子都是冒充淘宝客服,联系受害者说订单有异常,需要办理退款。”民警说,但不同的是,骗子会借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值”来做诈骗工具。嫌疑人了解到受害者的“芝麻信用值”,再要求对方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如“蚂蚁花呗”“蚂蚁借呗”“招联好期贷”等,依据受害人“芝麻信用值”的高低,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

  “其实走到这一步,受害者贷到的钱还在自己口袋里。”民警说,随后嫌疑人会发送一个二维码,受害人只要一扫码,刚贷到的款瞬间就被转走了。

  市反诈骗中心提醒市民,网购平台不会以办理退款等理由要求市民转账汇款,如果碰到网购出现的各种问题,市民都应该用购物网站的特定联络工具咨询联系,且要先确认对方的身份。如果收到此类诈骗信息,请市民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