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厦漳跨海大桥。图为厦漳跨海大桥。

  本报漳州讯 (文/图 特派记者 黄树金)记者昨日从漳州开发区举行的2017年工作会获悉,厦漳跨海大桥力争年内实现免费通行。

  据了解,年内漳州市、漳州开发区、龙海市将联合推进厦漳大桥免费通行,并推进相关项目开工。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勇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一年漳州开发区将以厦漳同城化为落脚点,深化厦漳同城,打通发展动脉。要当好厦漳同城化的“先行示范区”,主动与厦门市、漳州市对接,打破发展瓶颈,开拓发展空间;要调整区域功能转变发展思路,以厦漳同城化为契机,重新定位自身的区域功能和发展方向;要重点抓好厦漳大桥免费通行、沿海大通道通车等关键交通项目,加快解决厦门港两岸同港同策问题,促进两岸港口资源更好利用。

  漳州市副市长兰万安表示,漳州开发区位于厦门湾南岸,是推动实现厦漳同城化的“桥头堡”。2017年要把推动厦漳同城化进程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要加大交通固投的力度,尽快完成沿海大通道工程建设以及疏港公路扩宽改造工程,促进区域互通互联。与漳州市一道共同推动厦漳大桥免费通行,推动相关项目开工建设。

  龙海市副市长蔡三蛇也表示,围绕共同打造一座城市、共同推动厦漳一体化进程的目标,继续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互建互联互通、人员往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厦漳大桥免费通行,开通全域公交、海上公交,加强与厦门的产业对接和融合发展,积极融入厦漳一体化进程,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

  漳州开发区交通局局长郑祺接受记者采访说,2016年,厦漳跨海大桥降费或免费通行工作取得大的突破,目前这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力争今年取得理想的成绩,尽量降低市民过桥成本,进一步发挥厦漳跨海大桥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