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记者 韩超)从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发现厦门口岸农历年后首例登革热病例。这也是厦门口岸一月之内出现的第三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据了解,该病例是一名来自瓦努阿图共和国的归国旅客。这位旅客于2月1日(农历大年初五),从香港乘坐KA602航班入境。入境时,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发现该旅客体温偏高,立即对该旅客及同行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后,抽取该旅客血液样本。次日,经实验室检测,该旅客确诊为登革热。

  这是2017年厦门口岸从瓦努阿图共和国归国旅客中发现的第二例病例,此前同样也是从自香港入境的瓦努阿图共和国归国旅客中发现今年首例病例。

  检验检疫人士指,南太平洋地区正处夏季,前往旅游的中国游客日益增多,但近期瓦努阿图登革热感染病例呈上升趋势,应注意预防蚊虫叮咬,避免在蚊虫密集区域活动,在归国时如有发热、肌肉关节疼痛、四肢乏力、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