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陆晓凤)农历春节将至,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已踏上了返乡之路。对于屈克华来说,今年的返乡经历,却让他记忆深刻。就在几天前,他差点因为丢失身份证,回不了家。在热心市民和民警帮助下,他及时找回身份证,顺利返乡和家人吃上了团圆饭。昨日,屈克华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表达了感谢。

  民警来电 失主误以为是诈骗

  “我现在正和家人一起吃午饭。”在与记者通话时,屈克华已经回到老家湖北宜昌,电话那头充满欢声笑语。屈克华之所以能够顺利回家过年,都得得益于凌晨3点半的那一通电话。

  “您的身份证被热心市民捡到了,请您尽快来领取。”20日,凌晨3点半,正在机场附近一家酒店熟睡的屈克华,被民警林振云的电话叫醒。

  “一开始以为是诈骗,完全没放在心上。”屈克华说,一摸口袋才发现身份证真的丢了。他连忙从床上跳起来,赶往殿前派出所。6点多的飞机,再过3个小时飞机就要起飞了,这通电话对于屈克华来说可谓是“及时雨”。

  几番周折 联系上身份证主人

  而就在屈克华赶往派出所的7个小时前,一位热心市民将捡到的身份证送到派出所。没有留下姓名,仅仅留下这样一句话:“你们帮忙赶紧找到身份证的主人,他可能急着回家。”连夜搜索,警方终于找到了屈克华位于湖北宜昌的联系方式。

  由于时间点特殊,虽然有了联系方式,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直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半(20日),才联系上屈克华。“当时也不知道他要赶第二天的飞机,只是想着尽快找到主人。”林振云说。

  厦门温暖 让他感动

  “当时匆忙赶飞机,取完身份证也没来得及说声感谢,真的很谢谢他们。”屈克华在电话那头说。原来,屈克华和老乡一行3人在莆田务工。由于工地通知得较晚,等到时间确定,要买车票时,直达老家的动车票火车票都已卖完。为了能赶在21号前和家人团圆,平时都只舍得买火车票的他,咬咬牙买了飞机票。“1000多元的机票,相当于是我们半个月的工资。”

  19日一早,他们一行3人坐动车到厦门,准备坐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回老家。要不是民警的那通电话,粗心的他可能到达机场才发现丢失了身份证。“无论火车票动车票还是机票,直达宜昌的都卖完了。”屈克华说,如果没赶上飞机,就只能坐火车辗转多次,要多花12小时。“作为一个过客,厦门人民的温暖让我很感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