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磊观天

  假期天气总体较好,但初三、初四气温下降可能有雨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殷磊 通讯员 帅红)明天就是除夕了,今天大部分市民都已把年货置办齐全,就等着“三十晚上闹一宿”了。那么今年春节假期天气如何?昨日,气象部门发布春节天气预报指出,这个假期天气总体较好,是个暖意融融的新春佳节,美中不足的是大年初三、初四会有冷空气南下袭扰,气温下降,东北风劲吹,可能会洒落小阵雨。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物。

  春节长假前期,也就是除夕到大年初二,正值冷空气影响的空档,偏南暖湿气流成为厦门的主宰,天气晴好,回暖明显,非常适合踏青郊游、走亲访友。大年初二(29日)最低气温可升至14℃,最高温甚至可以攀升至23℃。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这三天昼夜温差较大,一日如跨两季,早出晚归的市民还是要多穿些衣服。

  大年初三(30日)、初四(31日),一股冷空气袭掠而至,气温逐日明显回落,市区的东北风明显增强,还可能洒落阵雨。大年初四市区最低气温可跌至11℃,最高气温也只有17℃。雨量不会大,对市民外出活动影响不大,但会抬升空气湿度,让夜晨又变得有些阴冷。

  假期最后两天冷空气影响结束,雨水停歇,白天气温显著回升,市区最高温将重回20℃。

  春节逐日天气预报

  1月26日

  多云;东北风3-4级;9℃~18℃

  1月27日(除夕)

  多云;东北风3级;9℃~20℃

  1月28日(初一)

  多云;东北风2-3级;12℃~21℃

  1月29日(初二)

  多云转阴天;东北风2-3级;14℃~23℃

  1月30日(初三)

  阴有小阵雨;东北风4-5级、短时阵风7级;12℃~19℃

  1月31日(初四)

  阴天到多云,局部小阵雨;东北风3-4级;11℃~17℃

  2月1日(初五)

  多云到阴天;东北风3-4级;10℃~20℃

  2月2日(初六)

  多云到阴天;东北风3-4级;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