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劲超 图黄劲超 图

  晨报讯(记者 陈璐 通讯员 杨莉 廖函婷)明天,约上好友,到全国首条空中自行车专用道体验“飞一般的感觉”吧。历经半年工期的空中自行车道明日正式试运行,试运行时间为1月26日至2月26日每天的6:30-22:30。

  路线全长约7.6km的空中自行车道,设计峰值流量为单向2023辆/小时,设计时速为25 km/h。采用智能化闸机“鉴别”进入车道的车辆,并采用多重传感监测技术、可见光及红外图像采集处理等技术实现对自行车、电动车和摩托车的快速通过式检测识別。

  车道每隔50米便有一处监控摄像头,应急中心调度员可通过监控发现违规者,并通过广播予以警告。此外,摄像头还可智能分析骑行流量,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明天同步“上市”的还有500辆“幸福单车”。“幸福单车”骑行资费与公共自行车一致———第一小时内免费,之后每半小时递增5角。

  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林冯)昨天,厦门市公安局发布《关于自行车专用道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

  《通告》规定,自行车专用道只准许自行车通行,禁止其他车辆(含电动自行车)、行人等进入,允许社会自行车进入,如果有人驾驶机动车闯入,将面临罚200元、记3分的处罚;自行车专用道只能单侧单向通行,并且需靠右侧单向通行,不得逆向行驶,最高限速设为25km/h;除停放点和服务点以外,自行车专用道上禁止停车。

  空中自行车专用道上禁止载人;载物高度不得超过1.3米,宽度不得超出车把,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